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学茶艺练书法 北京东城区让国学走进校园

走进国子监中学朱漆的大门,诗文骈赋跗的诵读声悠然入耳;走进教室,学生们或手持毛笔,一点一横地描画着,或手碰茶杯悠然品茗,还不忘就茶叶的色泽和种类一一分辨……据悉,东城区31所中小学[微博]已经制定了国学文化活动方案,让国学走进了校园。

国子监中学校长郭鸿介绍,像穿汉服、行古礼这样的“穿越”在学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学校逐步创设了国学、书法、茶艺、美术等20多门国学校本课程。教师自编教材,由专任教师授课,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就融入了国学知识的海洋。有不少“国学娃娃”为了继续探索国学文化,报考大学时选择了中文等相关专业。

茶艺教室里,一名初二年级的女生身穿旗袍,正在给学弟学妹们演示泡茶的手法和技巧。仅仅学了1年多茶艺的她说,平时在家就喜欢沏茶,可直到上了茶艺课,才知道喝茶有很大学问和讲究。上茶艺课不但能学到新知识,更能陶冶性情,让她整个人都变得沉静、细致了许多,再也不像从前那样马虎了。

据了解,东城区目前已有31所中小学以经典诵读、国学小课堂、国学读书会等形式,让学生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培养他们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优良品质,从而推动学校的文化建设。全区30所小学还将《弟子规(新解)》纳入地方课程,18所中学开设了近百门校本课程,编写了数套校本教材,受到学生的认可和欢迎。

分享到: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5-07-26  1230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