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透视校园文化学生社团怎么这样火

“大学,在文化发展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火热的校园、舞动的青春为我们描摹了一幅鲜活、生动的图景。每个学期开始,校园都会爆发“百团大战”的招新烽火,而每个学生都跃跃欲试,希望在社团中大显身手。学生社团怎么这么火?立体、多彩的校园生活告诉我们,对文化的渴望正成为青年学生的强烈诉求,而校园文化必须在其中担当起不可替代的责任。

文化淬炼时代精神,文化凝聚奋斗力量。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而落实在行动中,则是每个人、每个学子对文化的追求和期盼。紧扣时代脉搏,促进校园文化健康繁荣发展,让文化给青年学生更多给养。”

这几年,高校学生社团蓬勃兴起,并凭借其鲜明的开放性、自主性、多样性等特点成为大学生自我完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第二课堂,也成为校园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百团”酣战,招新烽烟起熙熙攘攘的人群、热情洋溢的笑脸、色彩鲜亮的传单,还有扩音喇叭里“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吆喝声……走在清华大学社团协会联合招新的现场,你要一不留神儿,还真以为自己来到了一个热闹非凡的大集市。92家社团依序摆开了自己的招新“擂台”,也拿出了看家本领吸引新生的注意:轮滑协会摆开障碍长龙,炫目娴熟的花式动作引来叫好连连;腰鼓协会现场敲起了欢快的鼓点;话剧社字正腔圆、中气十足的专业吆喝声让大家赞叹不已;动漫协会则通过cosplay和现场漫画手绘吸引了众多人气……“每年新生军训结束后,都是各个社团摩拳擦掌,抢夺‘新鲜血液’的黄金时期。”某社团负责人王新磊笑着告诉记者,“发传单、拉横幅已经是最普通的招新方式了,提前去新生宿舍‘扫楼’,通过邮件、微博、短信、DV等全方位的宣传手段才能收到不错的效果,我们都戏称社团招新是‘百团大战’。”

而这样的“酣战”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并不罕见。据统计,高校社团已经至少覆盖了一半的在校学生,几乎每一所高校都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学生社团,学生社团也因此被很多人称为高校的“第二基层组织”。

丰富多彩的活动、志同道合的朋友、锻炼自我的平台也是学生社团吸引众多学子的魅力所在。山西农业大学的新生王超告诉记者:“现在在大学参加社团已经成为学习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社团活动既可以帮助我们迅速融入校园生活,也可以结识很多朋友。我们班里大部分同学都参加了社团,有的还参加了不止一个。”

“社团成为校园生活‘风向标’”

招新大战的背后,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也正引领着高校的校园文化潮流。随着高校社团参与人数的不断增加,高校社团的类型也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文学社、话剧社、书法协会等传统型社团规模稳定,微博协会、就业实践俱乐部、街舞协会等新型社团不断涌现,极大地繁荣了校园文化。据湖北某高校社团协会负责人杨清介绍,其所在高校2004年的学生社团为56个,到2010年增长到97个,再加上今年新批准成立的11个社团,学生社团已经有一百余个,且种类多样,大体可以分为理论科技类、社会实践类、兴趣爱好类、艺术文化类、体育健身类等几个大类。“社会文化和学生需求的快速发展共同造就了学生社团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杨清如此分析高校社团的蓬勃发展,“而在一定程度上,社团活动也可以充当校园生活的‘风向标’,反映了学生对时代、对生活敏锐的观察力,微博协会、面试协会等新型社团的涌现就是最好的例证。”

而伴随着社会对人才素质要求全面多样的趋势,大学生对于参加社团的选择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将“兴趣爱好”作为唯一的选择标准,而是更多地将社团选择和个人发展、社会需要相结合。白云是山西某高校医学护理专业的学生,在今年的社团招新中,思考再三选择了公关礼仪协会:“参加公关礼仪协会不仅能增长与人交流的能力,而且能培养良好的形象素质,对以后工作的发展很有好处。”而众多高校理论宣讲团等政策研究性团体的出现也体现了当今大学生关心社会热点的发展现实。

“社团选择和个人发展诉求、社会现实的统一既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日趋理性务实的思维方式,也显示了社团文化、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的紧密融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增岽这样认为。

学生社团发展面临新挑战作为学生自治的重要载体,高校学生社团已然成为一面标识丰富校园生活的旗帜,但其发展路途也并非坦荡无阻。尽管各地高校学生社团的数量不断增加,新型社团也层出不穷,可几乎每所高校每年都有一部分学生社团“昙花一现”,因萎缩或消亡而退出校园舞台。社团发展不均、活动良莠不齐、成员流动性大等问题仍然挑动着高校社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神经。

“每年我都会收到将近十个社团的注销申请,组织同质化、缺少鲜明的定位和特色活动、骨干人员更换过快导致组织瘫痪等都是注销的主要原因。”杨清笑言“办理社团的注销事宜和审批新社团一样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曾经参加街舞社团却因社长更换频繁、没有固定活动而无奈退团的陈鸿也向记者抱怨:“社团经费不足,没有钱办活动,商业投资又不愿意给我们这种娱乐性太强的小团体。学生领导的流动性太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上届领导层好的观念和做法还没有彻底实施,形成制度,马上就要被下一届的新理念、新做法所替代。这样的状况导致每一届的工作都是从头开始。”而这恰恰反映了高校社团的普遍生存状况:竞争激烈的生存环境和难出精品活动的恶性循环使得适合学生社团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的构建迫在眉睫。

学生社团管理的规范完善成为众多高校发展社团解决管理问题的“抓手”所在。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当前由于师资、经费等的不足,大多数高校对于社团都处在“兼管”的状态,经常出现几十个社团只有两三个指导老师的状况,仅凭学生组织的力量,不仅社团重复化建设的情况比较严重,而且管理组织也比较混乱。而为社团配备专业指导老师,从社团组建、发展规划、经费管理等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和关注,可以尽早地实现社团的正规化和精品化。

还有不少社团则走起了“社会化运作”的路子来解决经费的不足。“高校的经费紧张,对我们学生媒体的活动来说更是少之又少。”王静是一家校园媒体的主编,她们解决经费的主要方式则是和商家签订长期的广告投放协议。更多的高校则尝试起了“优秀项目”制度,通过项目评比、社团评级等对社团进行专门的经费支持,保证社团活动的项目化和固定化。


分享到:
  2014-06-02  5836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