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唱了百余年旱码头山歌成非遗

2011年,“旱码头龙舟歌会”被列入重庆市非遗项默李市小学成为该项目传承教育基地

渝川黔的古道边,场镇风貌年年变。当今国家政策好,火红日子笑开颜……”16日下午,重庆江津区李市镇李市小学内传出一阵清脆歌声。李市人爱唱山歌,不仅唱出“旱码头龙舟歌会”,还唱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伴随李市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起,山歌走进课堂,在为传统艺术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也使得该校成为全市童唱中国梦示范基地。

山歌好比春江水 李市人代代唱

“歌唱农村新呀面貌哟,幢幢高楼平地起,条条公路通村社,咿儿哟咿呀儿哟。”走进李市小学声乐室,20名女生正练习歌曲《山歌唱响中国梦》。左手持碟,右手拿筷,边唱边叮叮当当敲响节奏,很是热闹。

一曲唱毕,另一组的小伙伴们坐不住了。在1名男生带领下,15名女生上台,敲起威风的腰鼓,带来一曲《亮台山歌》。“一呀唱山歌么亮个台哟,李市镇的龙舟赛。亮台哟山歌唱呀唱起来,唱呀唱起来。”清亮的嗓音,博得众人阵阵掌声。

在江津区李市镇,唱山歌是门传统。历史上,这里曾是渝川黔古道交汇地,商贸发达,由于没有江河,故称旱码头。百多年前,每逢端午,人们习惯一边划旱龙船游街,一边唱响“龙船调”、“搬柴歌”等山歌,逐渐形成“旱码头山歌”,并衍生出“旱码头龙舟歌会”。

2011年,“旱码头龙舟歌会”被列入重庆市非遗项默李市小学成为该项目传承教育基地。加上学校被列入全市首批乡村学校少年宫之一,要想勾起孩子们的兴趣,培养传承人,山歌就得进课堂。

分享到:
来源:华龙网  2015-07-22  1626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