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高中生走进大学校园 与科研零距离接触

日前,上海市闵行中学高二年级实验班创新小组的数十名同学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由交大与闵中合作举办的“我爱科研”——高中生走进大学校园活动。

挥一挥手,智能车模型就在轨道上悄无声息地启动;遇到前方的红绿灯标志,智能车自动减速慢行;转弯后探测到“禁止通行”指示牌,智能车马上停了下来。在“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里,上海交大智能车队的大学生们给闵行中学的学生们展示了神奇一幕,智能车的每一次精彩反应,都引发了大家一阵惊叹。

上海交大传感器项目的研究学生指导闵行中学同学如何观察传感器数值

得知上海交大智能车队曾多次获得国际智能车大赛一等奖后,闵行中学同学们更是显露出十分敬佩的神情。高二(12)班的金晓晖激动地说:“以前听说‘智能车’、‘无人驾驶’这些概念,总是觉得离自己很远,今天的参观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了智能车的魅力,好想自己也动手做一辆智能车!”

除了智能车,另外一个小组的同学则见识了智能机器人的聪明。上海交大电信学院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赵群飞教授为闵行中学同学介绍了机器人的各种基础知识,并带来一位闪着蓝色眼睛的机器人现场表演起来。拍一拍机器人的脑袋,它就随着音乐跳起舞来;再拍拍它的脑袋,机器人就开始有板有眼地打起了中国太极拳,惹得同学们哈哈大笑,惊奇得睁大了眼睛。

赵群飞教授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零距离接触,可以让中学生直观体验什么叫机器人,让他们对科学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在笑声中爱上科学和探究,并通过实验提高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简单的编程能力。”此外,闵行中学研究小组还学习了交大“传感器”项目的实践知识,在致远学院党支部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交大图书馆和校史馆。

闵行中学校长余安敏表示,近几年,学校积极参与上海市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实践项目,注重对学生进行生涯辅导和职业规划。与交通大学的合作项目,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活动旨在将大学的资源引入高中,将高中生带入大学科研的殿堂,帮助高中学生拓宽视野,了解大学的培养目标与研究模式,为将来自身的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5-03-13  4450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