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大学要与浮躁功利保持距离

全民教育观念的功利性倾向,很大程度上扭曲了教育的本质,削弱了未来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大学要与浮躁功利保持一定的距离,在引领社会、着眼未来、进行原创性研究等方面自由探索。应该从一个更大的时间和空间尺度来理解服务社会这一理念,抑制、淡化教育的功利性取向。

当前中国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全民教育观念的功利性倾向越来越浓。这在很大程度上扭曲了教育的本质,阻碍了教育的科学发展,进而削弱了未来中国的国际竞争力,需要引起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切实关注。

教育的功利性倾向首先是对人的评价标准上表现出对分数的苛求与偏执。我们不能简单地反对或取消标准,因为如果离开了分数,可能连基本的公平也做不到。但分数至上的观念已经渗入了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中,成为束缚探索精神、压抑创造性培养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不能忽视这一点。

其次,对大学专业的评价标准上表现出对就业取向的急功近利。如今,不仅是家长、学生在就业时急功近利,希望一踏出大学校门就能得到较高的职位,相关部门也要求大学在专业设置上与就业挂钩。这种心态的产生和出现有其复杂的社会背景,但大学首先是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的高等教育组织,而绝不仅仅是为当前社会输送普通职员的技能培训机构。尤其是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的高校,更应该自觉拓展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引领的功能。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即便有些学科看似冷门,但只要它是社会发展和知识积累所需要的,大学就应该为其保留一席之地。

功利性教育的另一倾向,是对大学办学效益的评价标准上,表现出对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太过短视。服务社会是大学的功能之一,大学必须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有作为,但是不能极端化。学术多样性和包容性是大学学术生态系统的本质特征,若长时间、过分强调大学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会诱使大学偏离自身的使命,追逐短期效益,既而变得越来越浮躁。大学要与这种浮躁功利保持一定的距离,有一个宽松安静的环境,使教师和学生能够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在引领社会、着眼未来、进行原创性研究等方面自由探索。如此,大学才能真正为民族育人才,为国家储智慧。

要扭转教育的功利性倾向,需要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参与,而大学仅是社会的一个单元。作为大学,要克服功利性教育产生的不利影响,首先要回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基本问题上来。

现在中国有2700多所不同类型的大学,不同定位的大学应错位发展。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的高校应该始终坚持以培养学术型、创业型的创新人才为目标,通过不断汇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用于人才培养,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此外,我们还应该从一个更大的时间和空间尺度来理解服务社会这一理念。大学应着力发挥人才和学科综合的优势,侧重定位于服务社会这个大链条的上游和中游,以协同创新的大思路统筹高校与行业、企业各自的优势,共同促进科技创新和转化。

期待社会各界行动起来,抑制、淡化教育的功利性取向。这样我们的教育才有希望,才可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实现创新发展,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才能为人类的福祉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吴德星)

分享到:
  2014-04-13  3198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