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校长应是校园文化的“制氧者”

没有煽情、没有调侃,只有温情的叮嘱。昨天,清华大学4000多名研究生在校体育馆上了“最后一课”,校长陈吉宁的临行叮嘱聚焦于两个字良知,他嘱咐学生要坚守良知,拒绝做“高知坏人”。

北大教授钱理群曾说过一段震撼人心的话:“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这也就是陈校长在清华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苦口婆心的原因。

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撇开社会大环境不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校园里文化氧气的缺失。八九十年代的校园之所以让人感念,正是因为其浓郁的文化氛围含有丰富的氧元素:诗人可以“称王”,校园民谣可以四处激荡。而现在呢?则是宝马雕车香满路,一片人间好春色。

优秀的文化具有感知人的作用,让人如沐春风潜移默化中接受其所指示的价值;同时还可训练人的思维,加深其认知程度,在面对诱惑时能够深思熟虑而不盲动。现在的校园有此风否?有,很轻很弱,犹如蝴蝶的翅膀微动,扇动不出多少氧气。首先需要问责的,就是各大学的校长们。我们的大学贯彻实施的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全面负责行政工作,独立负责行使职权。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什么样的大学校长,就会有什么样的管理体制,也就会形成相应的校园文化。

网上曾经有一段关于大学校长很生动的描述;四年只见过校长两回,一次在入学典礼上,另一次是在毕业典礼上。现如今很多大学校长来无影去无踪,不知道整日里忙什么,对学校抱着一种只要不出乱子就行的态度。这种态度,毫无理想毫无制氧能力,制造的是一氧化碳。指望他给学校建起围墙深耕培育校园文化,让氧气充盈抵御住外面臭气地侵袭,只能是一厢情愿。

冠冕堂皇的话,谁都会说,重要的是能否顶住压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清华大学现在做的还不错,在毕业典礼上播放了爱情片,推出了涂鸦墙,给校园带来了活力。这种活力会激发人的创造欲,让人勤于思考,关注于美好的东西,内心的善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巩固,校园风气也将随之扭转,高知好人也将增多。当越来越多的高知好人从校园走进社会后,将很大地稀释社会的坏风气。

分享到:
来源:红网  2015-05-19  4549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