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京剧进校园 学子齐叫好

15日,黑龙江东方学院剧场响起了京腔京韵,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国粹艺术进校园”系列演出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黑龙江东方学院、黑龙江省京剧院承办。省京剧院骨干演员的精湛技艺和扎实唱功,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演出现场

生旦净末丑 趣味展示添生动

演出开始前,能容纳千人的剧场已是座无虚席。首先演出的是龙江京韵和行当展示。龙江京韵,通过激昂的音乐和铿锵有力的“大靠”表演,展示中国人民奋发向上,勇于进取,拼搏向上的精神;行当展示,通过《贵妃醉酒》中的旦,《报灯名》中的丑,《赤桑镇》中的老旦和净,《四郎探母》中的老生和青衣,《卖水》中的花旦,生动形象地向年轻学子们展示了传统京剧的行当特点。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还会进剧场去观看京剧”。来自东方学院艺术团的学生吴楠说:“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去感受京剧,过去由于对京剧缺少了解或者说存在误解,觉得它可能是那种枯燥和呆板的东西,但是通过这次的国粹艺术进校园活动,自己走进剧场观看演出,感觉很震撼。震撼的不只是京剧强烈的舞台表现力和视听觉冲击力,更多的是看到了我们民族文化的灿烂和深厚底蕴。”

传统与现代 一样受欢迎

优秀传统戏《三岔口》,是一出以武生为主的戏,表现二人夜宿客店,在漆黑的世界里博弈、厮打,待掌灯时才发现,原是一场误会。现场激烈的打斗和妙趣横生的结局,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接下来的经典现代京剧片段集锦――《沙家浜》“智斗”,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京剧唱段,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掌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

花脸演员陶锡祥说,我们已经在黑龙江的高校中演出好几年了,年年都搞京剧进校园活动,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大学生增加了对京剧的了解。

绞尽脑汁 培养年轻观众

演出特别呈现了省京剧院最近新排的大型原创京剧《月照塞北》片段,由马佳、杨洋联合主演。《月照塞北》描写了清代发配东北流人唐天宇之妻王竹青,随夫流放苦寒之地。失夫位卑的竹青却不失志,依然心系社稷安危。为使边陲永固,她舍身取义,名扬千古。演员们荡气回肠的演出震撼着现场观众,全场掌声如雷。

最后一个节目京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由孙德强、黄丽珠、张欢、陶锡祥领唱,在高亢有力的曲调感染下,全场师生共同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演出结束后,东方学院艺术教研室老师曲子光深有感触地说,演出太感人了!可见,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也越是长久的。

省京剧院院长张新民说,现在京剧的爱好者和观众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年轻观众相对少些。针对这种现象,我们深入研究、分析,认为大学生、年轻朋友缺乏对京剧的了解,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将京剧带进大学校园,让大学生在校园里就可以感受到京剧的艺术魅力和其背后的文化底蕴。让他们逐渐感知京剧艺术,达到普及、传承的目的。

分享到: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5-03-17  1166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