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优质幼教装备配置不容忽视

“体现世界幼儿教育最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是第一次在中国大陆举办。”做了一辈子幼教研究的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化敏称没想到能有那么多人报名。

7月10日~13日,由OMEP中国委员会、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共同承办的第65届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工作会议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1200余名来自57个国家与地区的学前教育负责人、学前教育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学前教育机会与质量这一核心话题为主题,探讨世界学前教育发展的相关重大问题。这次一年一度的盛会,以其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多形式等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通过各种形式,向全球学前教育人士展现了中国近年来幼教的变化与进步,让国际顶尖幼儿专家敏锐地感到了中国幼儿教育的上升态势。幼儿教育,已日益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热点。

据悉,此次会议应大会承办方邀请,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学前教育装备的优秀企业代表,参与此次研讨会议。亿童展出的幼儿园游戏材料、学习材料、运动材料、网络培训等四大类高质量的学前教育装备,获得了国内外嘉宾的高度关注,众位专家对亿童公司为中国学前教育装备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

学前教育质量,已成全球关注焦点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发展和规范学前教育、提升保教质量的文件,中国幼儿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继党的十七大提出“重视学前教育”之后,党的十八大报告又指出“办好学前教育”,对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办好学前教育,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是关键,正如南京师范大学[微博]虞永平教授所说:“质量是学前教育的生命”。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虞永平主持开幕式

在此次研讨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前教育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英格里德·塞缪尔森教授明确指出,学前教育质量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成为全球化议题。这与我国目前对学前教育的质量要求不谋而合。

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主席英格里德•塞缪尔森教授致辞

美国教育部政策与早期教育学习部曾经对美国的学前教育质量进行过调查,一项大样本研究显示,数学和阅读成绩最低的幼儿享有的学前教育质量比较差,孩子在数学和阅读方面的得分与学前教育质量成正比。而英国的一项调查发现,儿童学前教育经验的质量能够预测他们在小学阶段的学业是否成功。4~6岁的孩子参加了优质的学前教育计划,智商能够提升10.2分。学前教育为孩子们提供生活、游戏、探索及了解周边世界的权利,而质量才是这些权利实现的保障。

如何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也是近几年中国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在此次会议论坛上,我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称,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学前教育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他指出:“扩大和改善幼儿保育和教育,让每个儿童享有人生良好开端,已成为各国政府从儿童早期打破贫困循环圈、培养人才、提高综合国力的重要战略之一。……中国政府始终把提高幼儿园保育质量作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努力促进规模与质量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监管,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据介绍,2010年我国颁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这是中国政府在2000年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后,为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而做出的又一重大决策。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做重要讲话

学龄前儿童的入园率是一个国家普及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但是学龄前儿童如果接受了低质量的学前教育,却比不接受学前教育还要糟糕。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高质量的早期教育不仅对幼儿本身的发展意义深远,而且能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利益。有专家测算,学前教育每投入1元,可带来17元的人力资本产出。不过,挪威国家教育与科研部幼儿保教处高级顾问斯琳德也指出,早期教育带来的收益需要视质量而定。低质量的早期教育保育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学习和发展,更不能为社会带来长远的效益。

研讨会上,确保每个儿童都有平等的机会接受早期保育和教育,成为本次大会达成的一项共识。调查显示,促进儿童早期教育的发展、以及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权利进入高质量幼儿园,已成为政治家、家长[微博]、教师及其他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奋斗目标。可喜的是,中国政府早已行动,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计划投入50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他说,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实现基本普及的关键时期。

提升质量,优质幼教装备配置刻不容缓

促进学前教育发展,要看到机会,更要注重质量。学前教育的“质量”意味着学前教育的硬件条件、基础设施和装备材料都要适合学前儿童身心发展水平,遵循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然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地开足马力,新建、改扩建了一大批幼儿园,但整体质量却并没有跟上数量新增的步伐。有些新建、扩建的幼儿园,虽然有着宽大的教室,但供幼儿一日活动所使用的保教装备却并不科学,也不完善。究其原因,还是教育装备的配置出了问题。在提倡科学保教、重视学前教育质量的今天,优质教育装备已成为学前教育的新宠。

截至2012年底,全国有18个省份制定了幼儿园装备配备管理办法,幼儿教育装备的改善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幼儿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在质量成为学前教育关注焦点的今天,优质幼儿教育装备必将成为关注的重中之重。

作为本次OMEP会议的战略合作伙伴,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在会议期间展示了其包括游戏材料、学习材料、运动材料、网络培训等四大类高品质的幼教装备产品。“不少国内的专家、甚至很多国外朋友都感叹,亿童的教育装备不论是从教育理念、还是从材料系统完整性方面都很不错。”亿童参会负责人徐老师指着展台上的亿童蓓乐运动包兴奋的对记者说,“好几个外国朋友都想购买我们的产品呢!”记者看到,来亿童展台前咨询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并都对亿童产品表现出特别浓厚的兴趣。“来我们展台的园长对亿童都赞誉有嘉,尤其是很多亿童产品的使用园也对我们表示了肯定。”徐老师一脸的自豪。

国内外嘉宾关注亿童展位并表示赞许

幼儿园教育装备作为幼儿教育事业的重要物质保障,是幼儿园实施保教活动的基本手段,也是衡量幼儿园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幼儿园教育装备包括游戏材料、学习材料、运动材料、保育装备、信息技术装备、多媒体教学环境、校园安全监控系统,以及校车、厨房、保健室等。从促进科学保教的角度而言,当前我们应重点关注以下四大类教育装备的科学配备。

游戏材料:重塑幼儿真正的游戏乐园

幼儿园教育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这是国家对幼儿园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学前教育专业特殊性的根本体现。而活动区及其活动材料,就是“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空间保障和物质准备。然而,我国仍有许多幼儿园没有配备活动区,普遍缺乏游戏材料,创建供幼儿自发探索的活动区困难重重,同时教师对幼儿游戏指导的水平参差不齐,区域活动开展的效果有待提高。

在国家相关学前教育政策的指导下,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与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幼儿园教育装备研究中心,开展幼儿园教育装备的课题研究,首批推出的亿童蓓乐活动区,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各类幼儿园。亿童蓓乐活动区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指导下,建构了一套全新的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四维目标体系,能满足幼儿园开展活动区建设和区域游戏活动的基本需要,有利于促进幼儿身体、认知、情绪、个性与社会性等方面协调发展,有利于提高科学保教质量,有利于避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

幼儿园要创设丰富游戏环境,有效开展区域活动


学习材料:操作中促进幼儿发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要“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操作提供活动的条件”。《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5个领域描述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并指出,“儿童的发展是一个整体,要注重领域之间、目标之间的相互渗透和整合,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协调发展”。

优质学习材料应覆盖幼儿五大领域内容,注重各领域之间的相互渗透和整合,真正为幼儿园一日学习活动提供方案指导和材料支持,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全面协调发展。园所在选择学习材料时,应选择那些符合幼儿各年龄段的特点,内容上能避免“小学化”倾向,与幼儿的生活紧密结合的材料。在幼儿使用学习材料时,要注意强调幼儿主动操作探索,让幼儿能够体验学习乐趣的材料。

学习材料要注意强调幼儿主动操作探索

运动材料:通过体育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幼儿体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幼儿机体的生长发育、发展幼儿体能、提高幼儿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的重要手段。《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要求,“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而很多幼儿园缺少精心设计和组织的高水平的体育教学和体能训练活动,体育活动内容和要求不完全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甚至体育活动的运动量不足,对幼儿健康成长不利。

为了让幼儿在一日活动中发展身体运动能力,幼儿园教育装备研究中心推出的亿童蓓乐运动包能帮助幼儿园更好地开设好室内外运动活动,内容包括整体方案册和材料组合包,据说其目标体系和详细的活动案例能让非专业体育老师也能轻松自如的实施体育活动,从而为幼儿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活动提供了保障。

幼儿体育活动是幼儿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

网络培训:将专业教师培训普及化

幼儿园教师是履行幼儿园教育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培养和训练,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幼儿园的保教质量,教师的专业素养最为重要一一是否真正理解孩子,会不会通过观察判断幼儿的教育需求,会不会选择适合幼儿并能引导他们进行有意义学习的内容,会不会用适合他们的方式组织保教活动,等等。所以,提高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最为关键。

为了摆脱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好地向我国各类园所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提供优质教育装备的信息,作为学前教育装备的领军企业,亿童文教专门为幼儿园园长教师研发了远程学习的网络平台——亿童幼师网校。该平台整合了全国多位专家资源,并结合许多一线名师的实践经验,致力于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幼儿园教师培训的网络学习平台。亿童幼师网校可为全国各类园所园长、教师提供全面的园所管理策略、科学的教师职后培训方案、系统的网络培训课程及专业的线上学习交流平台。

网络培训打破园长、教师学习的时空界限

紧抓机遇,形成合力促发展

在本次研讨会中,多位专家在主题报告中强调质量的重要性,英格里德•塞缪尔森教授表示:“与社会其他领域一样,质量在教育领域也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冯晓霞教授也指出:“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除了主题报告,本次会议以海报展示、工作坊、专题研讨、个人论文等形式从游戏与学习、幼儿园环境创设、幼教师资培养、家园互动等多方位、多角度深入探讨了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和实施方式。

研讨会上,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冯晓霞作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上,我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巡视员姜瑾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她说,首先缓解“入园难”,然后实现“上得起”,最后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同时她还提出了下一步的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重点是扩总量、调结构、建机制,以促进学前教育有质量的发展。

研讨会上,教育部基教二司学前教育办公室副巡视员姜瑾作专题报告

面对社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的学前教育的要求,我国政府已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行政方式,从政策方面给学前教育发展以强有力的保障;学前教育专家则运用专业、先进的学前教育知识给予学前教育发展以理论研究支持;而作为有责任感的学前教育装备企业,也理应承担起提升教育装备质量的社会使命。“亿童将一直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宗旨,以推动中国幼儿教育进步为己任,深入研究学前教育理论,不断进行创新性研发,用高质量的学前教育装备来服务中国幼教。”在采访亿童文教副总经理甘女士时,她如是说。

亿童副总经理甘行芳(右四)与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主席英格里德•塞缪尔森(右三)合影

第65届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工作会议和国际学术研讨会已顺利落下帷幕,对学前教育机会与质量的探讨和实践却远没有结束,投资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事业就是投资国家的未来。为了给孩子提供强有力的发展起点,为了打好国家与民族发展的地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形成政府政策主导、专家学者专业引领、优秀企业提供优质产品的社会合力,促进学前教育有质量的发展。

分享到:
来源:和讯网  2015-06-05  1154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