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专家:教育应该放慢脚步

4月9日晚,广东佛山顺德某小学学生家长在微博上曝光了一条教师发出的群发短信,该教师指责部分低分学生的成绩为垃圾成绩,引起了学生家长的愤怒,随后更在社会引发巨大反响,据悉,该教师对自己的不当行为非常懊悔,并对当事学生及其家长表示歉意,该小学也取消了该教师的评优资格。然而,此事引发的强烈反响依然在微博及各大论坛中蔓延,有关师德、教师从业者素养等话题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件回放: 一条短信引发的争议

“xx78分,xx73.5分,这些连80分都不到的都是垃圾成绩,xx53分,xx51分,这些更是垃圾中的垃圾。”9日下午,陈先生接到了一条这样的短信,随即气的差点跳了起来:“我生气并非因为儿子考得分数低,而是被老师骂为垃圾学生,这样的话实在是太伤人了,更何况这条成绩是群发的!”一肚子火的陈先生决定将这条短信曝光。

校方回应:该教师性格冲动使然 已在全校作检讨

四基小学何校长表示:“接到家长抗议后,我们立即找到林老师(当事教师)了解情况,之后严肃批评了他,并要求他写了一封道歉信,组织了全校性公开检讨。因为此事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校方也取消了林老师的评优资格。林老师对自己的行为也非常后悔,希望大家能原谅他。”

有人猜测,因为该校实行绩效工资,教师工资与学生的及格率、优秀率、高分率、低分率、平均分直接挂钩,导致学校老师压力大,为了工资更加重视学生成绩,造成老师的不当行为。何校长回应:“ 林老师平时就是很直接的人,做事情时可能没考虑清楚,完全是性格冲动使然,是个例”。

阿斯顿教育专家如是说

有言道,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针对该事件,阿斯顿教育专家也对此事做出了独到解读。

“部分网友认为这样的事件在国内很常见,但常见并不意味合理。为人师表,更应该注重自己的言行, 用过激的话语侮辱一个儿童,在情理上让人难以接受。并且,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件,《未成年人》法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对于低分考生而言,较低的分数当然是‘不愿告人的或不愿公开的个人的事’,理应是隐私之一,老师怎能通过群发短信‘广而告之’?”

近些年,类似事件屡见不鲜。去年,江苏无锡部分学校教师要求差生去医院测试智商,如果测试结果显示孩子智商低,那么即使成绩差也不会影响到老师的绩效考核 。今年,广东佛山四基小学又博了公众眼球。

当代社会日趋浮躁,本该纯净的教育行业也受到污染。林老师只是一个缩影,太多的教育从业者没有理解教育的真正含义,过于注重孩子的分数。根据教育规律,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由量到质的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特别是在小学阶段,是孩子信心、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的养成阶段,加上没有中高考的压力,更该注重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保护孩子童年的纯真与快乐。教育不是赶工程、赶进度,在这样一个浮躁的快节奏时代,教育更该放慢脚步。

分享到:
来源:中华网财经  2015-02-23  788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