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黄万强:正确处理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关系

新课程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关系有待我们去认识和处理,必修课程对学生来讲具有强制性,是普通高中阶段学生必须学习的课程。由于选修课的增加,课程内容变得十分丰富而复杂。选修课程是基于必修课程教学的延伸的扩展,是体现课程选择性的主要环节。必修课程的内容及结构与选修课程的内容及结构有明显的区别,其要求也不同。

在新课程的实施过程,如何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合理地开设好选修课程,值得探讨研究。学校应该建立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机制,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为思想政治课程的全面开设打下扎实的师资基础。选修模块的开设,教师应通过调查掌握学生个性兴趣、家长的期望、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的实际条件,并结合自身的兴趣和特长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鼓励有兴趣、有潜力的学生,选修更多的模块,使学生实现有个性、多样化的发展,将选修课教学落到实处。

在认真落实教学计划的同时,思想政治教师要根据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研究开发校本课程,进行校本课程教学,为地方建设和学生的发展服务。

教师要对学生加强选课指导,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兴趣制定修习计划,出色完成学习任务。对于必修模块修习后未能合格并未获得学分的学生,必须进行重修。选修课修习后未能通过,没有获得相关学分的学生,可以重修。

分享到:
来源:齐鲁名师网  2015-03-09  2208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