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教育,首先要实现教师的自我拯救

摘要:

教育思想不是一个符号,它是行动的自然流露;教师不是一个固定的角色,他的发展力体现在自身的不断完善上。唯有将自己作为教育最大受益人的教师,才能在教育思想的指引下化茧成蝶。

教育者必须拥有教育思想,否则一切行动就失去了方向。但是在谈教育思想这个话题之前,首先要明确教育的内涵,这才是思想的起点和摇篮。那么,何谓教育?在百度上搜到这样一条答案:教育是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也是人类社会生产经验得以继承发扬的关键环节,主要指学校对适龄儿童、少年、青年进行培养的过程。

从内容上看,目标直指学生,因为教育的目的就是“学校对适龄儿童、少年、青年进行培养的过程”。如此就很容易理解那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的著名观点了。但是,每当思及这一点,都会令我不得不想到另外一个角色:教师。引领被培养者走向培养目标的是教师,如果教师不能承担起教育的职责,不具备培养他人的素质,没有对教育的倾情和热爱,目标如何达成?思考教育、研究教育的一个无法逾越的至高点应该是教师。

如此,教育,就应该首先实现教师的自我拯救。

之所以持有这样的观点,首先是因为教师这个群体日渐低迷的幸福指数。人民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联合推出“教师的幸福指数”的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13973人中,认为自己生活和工作幸福的不到两成,近六成教师认为还过得去,幸福指数一般,近三成教师认为自己不是很幸福。与其他行业相比,教师这个职业所赋予从业者的幸福指数明显偏低。原因当然有很多,但不外乎内因和外因两种类型。虽然说内因决定外因,但是很多时候外在环境在一段时期内是无法改变的。怎么办?改变自我!即实现自我拯救。

拯救什么呢?要拯救从业心态。前段时间我在思考这个问题时,曾有困惑。为什么那么多教师职业倦怠?心中口中都抱怨不已。既然如此为什么却非要做下去呢?当今社会,不乏自由选择的机会,何必怨而不去?归结正因,一是自身能耐不大,没有足够大的选择权。从根本上说,选择权决定于能力大小,尽管某些时候也决定于地位、财富、机遇,但是说到底,自身才华是选择权最大的制约。二是对个体来说,生存是第一位的,能有个铁饭碗端着总是一份保障,即使这份保障有时令人感到勉为其难,也总比颠沛流离的好。三是惯性使然。一份工作做久了,就成为习惯,很多时候,习惯就是最坚强的堡垒。有时也是一种惰性。不管是哪一种,总之是心中虽有怨尤,却难以割舍。

调查中关于“你愿意放弃这份职业吗”一问,有46%的教师选择“说不清”,另有多于13%的老师选择“以后再说”。也就是说超过59%的教师对自己的职业缺乏“坚贞”,处于含糊状态。

对工作没有足够的热情,就不可能全力以赴地去承担,没有足够的担当力如何在这一行业做出成效呢?失去了成功感也就挫败了从业的积极性,如此便进入恶性循环。

拯救自我的方式之一是一走了之,按照自己的愿望去生活。前段时间读过一篇小文,国外有位高级工程师,因为厌倦办公室缺乏活力的生活,辞职做起了“乞丐”,靠乞讨行走天下,并将自己的见闻与世人分享,从而拥有了一份精彩的人生。很多人都对这位高品位的“乞丐”发出羡慕声,但是自己却走不出固有的生活圈囿。于是知道,做乞丐也需要才能,甚至是大才能。一无所有尚能保持“贫而乐”的气度,更是一种大境界。非常人能比。

做不到就只剩下坚守自己的岗位,这是不选之选。

面对“阵地”该持有什么态度呢?“怨天”是与机缘过不去,“尤人”是与自己过不去,若能让自己拥有一份坦然的人生,只能在坚守的前面再加一个定语——“快乐的”,快乐的坚守阵地就是对自己负责,是为了自身的身心健康而拥有的积极心态。而这种责任感一旦传递和延续,就是教育。

“广义上说,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品德的活动,都是教育”。一名教师的内在和外显都是无形的教育资源,这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拯救自己就先让自己拥有快乐的心态!

对于教师来说,最大的快乐来自于什么?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孟子将“教育”当作自己的人生三乐之一。孔门也有“三乐”:“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孔门三乐的第一乐是学习,那么给予学生快乐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方式并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不正应该是教师之乐吗?

要想让学生快乐起来,教师要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研究学生的兴趣所向,研究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并要下大功夫让自己成为一名让学生喜欢、热爱、尊重、敬仰的老师,也就是让自己拥有崇高的师德师范。

一份从课堂教学、师生关系、教师个人修养三个方面进行的“我最喜欢的老师”问卷调查中显示,在课堂教学方面,学生喜欢的老师是,讲课生动灵活能够引起学生兴趣;语言幽默能让学生学得轻松;声音柔和语言表达清晰;关注每一名学生并且不能忽视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细节;理论联系实际而不是照本宣科;善于因材施教不带消极情绪上课等等。

师生关系方面,90%以上的学生把“学识渊博”、“有责任心”、“关心学生”、“不偏向”、“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一视同仁”、“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不体罚学生”、“尊重学生”、“有幽默感”、“耐心”等字眼囊括进去,他们希望教师“跟学生成为朋友”,“打成一片”,“有共同语言”,“对待学生像父母对待孩子、像朋友”;“不能因自己的私事而迁怒于学生”。

个人修养方面,学生喜欢仪表端庄、谈吐文雅、博学多才、幽默豁达、品格高尚的老师。

要做到上述的标准,对于一个老师来说不是一个小工程,恐怕穷其一生都不能做到极致。非要如此吗?当然,不如此,学生就不喜欢,学生不喜欢自己就不快乐,不快乐如何做教育呢?让自己拥有好心态可是拯救自己的第一要义。问题追寻下来,就会发现,抛却外因影响,事实上影响自己快乐从教的最大障碍是自己。

所以,拯救自己就让自己拥有一名优秀教师的才华!

成为一名优秀教师除却具有娴熟的教学技能之外,关键是要拥有高远的人生境界。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细细想来,这与教师的境界竟如出一辙。

第一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用以比喻教师的话指的是一种现实的态度。所谓现实,就是把教育当做职业,把学生当做管教的对象,把成绩当做追求的目标,把上班当成养家糊口的必须。处于第一重境界中的教师,很难有自觉主动意识,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职业倦怠。

第二重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比做教师,是指拥有这重境界的教师已经走向教育的内涵。在他们眼里,学生是交流的对象,课堂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园地,他们会艺术的再现自己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处于这一重境界中的教师,就拥有了主动发展自我、塑造自我的愿望,一切教育行动对他们来说都是成就自我的阶梯。

第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是一种超现实的境界,是一种返璞归真后的彻悟。拥有第三重境界的教师,把教育事业当做自己的生命,把学生当做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在他们心中,教育就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对教育的痴迷与执着、对学生的尊重与热爱,让这部分教师将奉献当成超越,把繁琐当成风景,视失败为必然,成功在他们眼里,不是荣誉不是褒奖不是换取任何功利的筹码,而是人生旅途的一次小憩,在他们眼中,“教育即生活”。

三重境界是人生成长的三个阶段,也是自我追求的目标。

处于第一重境界中的教师,不会有研究的乐趣,不会有成长的喜悦,不会有与学生相处的幸福,更不会有自我塑造的能量,一切对自己来说都是谋生的手段,是为了活着。面对这样的教师也就谈不上什么教育思想。

处于第二重境界中的教师已经可以被称为优秀教师,纵观诸多优秀教师案例,他们无不具有这样的情怀。

第三重境界则是生命个体修炼的极致,是一种超越现实、超越自我的生命状态。以苦为乐、以退为进、以小为大,他们辩证的看待生存与做事,耐得住修炼的寂寞。所以,他们用睿智、宽容的目光面对一切,用助人助己的态度接受一切。在他们眼中,每一件事,特别是教育的事,就是生命的必经,是存在的表征,是实现生命飞跃的翅膀。

当拥有了第三重境界,教育就是从内心深处开出的花。拈花微笑,就拥有了佛陀的心怀。

所以,拯救自己就让自己拥有高远的人生境界!

                                  四

“教育思想,是指人们对人类特有的教育活动现象的一种理解和认识,这种理解和认识常常以某种方式加以组织并表达出来,其主旨是对教育实践产生影响” 。

那么,在教育行动中用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唤醒学生积极的生活热望,用对学生的尊重与关心,传递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用对知识无止境的追求,牵引学生走向探索世界之径;用敬畏教育之情,不断完善自我、升华自我。

这,就是作为教育者应该拥有的教育思想。

当一名快乐的优秀教师,凭借高远的境界、娴熟的技能,从事着教育活动时,他的教育思想就如潺潺细流,静静地流淌在学生心中。他所成就的就是教育目标的实现。

要达到这一点,首先,要实现教师的自我拯救。

分享到:
来源:齐鲁名师网  2015-03-06  1480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