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美国的特殊教育

走进美国学校的课堂,除了教室里的布置,学生数的不同以外,还有一种现象是在我们的教室里很难发现的---教室里经常有二到三名老师同时在教室内上课,常常是一名教师上课,另外一名或两名教师在教室内指导。印象最深的是两个老师在帮一个智力低下的孩子做运动,老师是那么耐心,当孩子有稍微一点进步时都会得到老师热情的鼓励。老师还告诉我她很愿意自己的孩子和有残疾的孩子在一起,这样可以让他们知道自己是多么幸运拥有健康的身体,从小知道如何帮助别人,拥有爱心。另外我们在参观一所学校时, 发现有一个学生旁边坐着一位教师, 别的同学在发言时, 该教师在用手语向那名同学翻译同学所讲的内容。经了解才知道那名同学是聋哑儿, 学校为他专门配备了一名特殊教育老师, 每一堂课都为他一个人做翻译。与学校的教师交流后知道,原来这是美国的特殊教育(special education)。所以,我就特殊教育和美国教师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  

   一、什么样的孩子需要特殊教育

特殊教育是针对需要特殊帮助的孩子所提供的特殊的帮助。一般有两类孩子需要帮助--一类是智力上有障碍的,一类是因情感或学习习惯不好而导致学习落后的。

二、怎样确定哪些孩子需要特殊教育

两类孩子有不同的确定标准,对于智力上有障碍的孩子,要想在学校里得到特殊教育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医生的诊断证明

2、学校里特殊教育教师的证明

3、 任课教师提供有关孩子的的表现、成绩等的证明,及教师的意见。

4、家长的申请

对于因情感或习惯不好而导致需要帮助的孩子,要想在学校里得到特殊教育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特殊机构的诊断证明

2、学校里特殊教育教师的证明

3、任课教师提供有关孩子的的表现、成绩等的证明,及教师的意见。

4、家长的申请

只有几个条件都具备,几方开会协商后方可确定孩子是否需要特殊教育。

三、特殊辅导的形式

有些孩子是需要一对一的帮助,也就是说一名教师帮助一名学生,有些是一名教师帮助几名孩子。这些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的。一般来说上数学和语言课时,这些孩子需要在专门的教室里教师进行特殊辅导。其他时间,往往教师陪着孩子到教室上课,这就出现一个教室里有二个或三个教师的现象。

四、教学方法

   在特殊教育方面,美国的学校都有一套系统的措施。

1. 建立学习困难学生档案。他们为需要特殊教育的学生建立档案, 注明学生学习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辅导老师姓名, 指导方法, 进展如何。

2. 进行针对性教学。 他们在日常教学中针对学生的具体问题组织教学材料, 开展教学活动. 如:每天告诉学生, 今天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 然后设计出一些活动项目或学习目标, 要求学生解决或回答问题,如果学生完成某一项任务, 就在原来的(学习中表现出来的)问题前打勾, 表明学生已经解决这一问题了。当学生克服了原来学习中出现的所有问题后, 他就可以重新回到原来的教学班中,或重新选择所要学习的班级。

五、学校重视

特殊学生就在正常孩子周围,每一个人的表情自然,大方,活泼。在每个人的心里,人人是平等的。如果你是弱者,还可以得到更多地关爱。在国外你不可能看到大家用疑惑,更没有鄙视的目光看待残疾人。每当我们到达这样的教室里,特殊教育老师都非常热情的指导残疾孩子向我们问候,她们也很愿意把美国特殊教育介绍给我,当我想跟他们合影时,每人都提出要求说最好不要照到孩子的脸,或者把弱智孩子的相片传到网上,他们必须尊重那个孩子,这在美国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那就是不要把孩子不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我深受感动。

在我们国家,有专门的特殊教育学校,如聋校盲校等,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特殊的,他们认为自己是特殊的,大家在心里也不接受他们。形成的恶果就是,很多残疾人以一种仇视的目光看待社会,因为社会很少关爱他们。所以他们很多自暴自弃,更多地是永远依赖父母,不能自理。而在美国,每所学校都配备有特殊教育教师, 对于身体功能有残缺的学生如聋哑儿童, 配备了单独的教师, 学校还为行动不便的学生配有免费的轮椅, 还有其他一些配套的管理措施. 这些都充分表明了学校重视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六、特殊教育的意义

其实我们知道,有些孩子是永远也教不会的,但在美国,如果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入公立学校,学校无法拒绝接受这样的孩子。家长希望孩子能长大后融入社会中,所以不愿意把孩子送入专门的学校,与社会隔绝。这也是为什么出数学与语言学科我们单独辅导,而其它时间孩子回到教室上课的原因。其实也许对于一些孩子,什么样的特殊教育也很难使他们的学业有所提高。但当这些需要一对一帮助孩子坐在教室里时,当正常的孩子与他们坐在一起时,正常孩子认为这是正常的,这也就达到了美国教育的目的。社会没有抛弃那些有问题的孩子,老师给与他们特别的关心。也许这才是特殊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的社会为残疾人考虑特别多的原因吧。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 教育的人文性在美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当然有其雄厚的经济实力的因素,但即使在国内经济条件优越的学校, 对学习困难学生如此系统周到的配套教育教学措施还很难看到。我们在特殊教育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来源:齐鲁名师网  2015-03-03  993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