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中学管理方法及创新

关于学校管理的基本理念

(一)、我对管理的理解:

1、管理是什么?

管理就是决策

管理就是执行

管理就是效率

管理就是发布行之有效的命令

管理就是选择

管理就是沟通

管理就是转化,转识为智

管理就是“抠细节”

管理就是“扔包袱”

学校管理不是管人,而是靠制度和机制促使人发展。

2、什么是会管理?

“鼓动别人”、“服务别人”、“成就别人”,就是会管理。会管理就是做好做人做事的道理,做人就是如何搞好人际关系,做事就是如何提高办事效率;会管理就是给人创造成功的机会;会管理就是不断改进工作;会管理就是使一群平凡的人做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的过程会管理就是借力,发挥大家的能力,实现自己的理想;会管理就是爱他,帮助他,成就他;会管理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3、管理追求的境界是什么?

治理、清理、料理是管的过程,条理、合理、在理是管的结果。管理的科学性在于让人高效地做事,管理的艺术性在于让人愉快地做事,管理的战略性在于让人做正确的事,管理是一门化腐朽为神奇的综合艺术,如:点石成金,扭亏为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管理的理念要与时俱进,管理手段要日新月异。管理者要有相当的沉淀和积累。管理的魅力在于:既要从“性本善”出发,抓住人心,也要从“性本恶”出发强化制度建设,实施法治,营造惩恶扬善的环境,锻造团队的核心竞争力。管理要建立外部支持系统:是“走出去”的交流系统;是获取利用校外的优秀教学思想和资源的系统。

(二)关于学校管理的几个基本问题

1.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问题

三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在这三个发展中,学生发展是目的,学校发展是载体,教师发展是关键。没有教师的发展,学生的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教师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也失去了有形的支撑,成了空中楼阁。另一方面,学校的发展又能为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因此,办学者应该努力实现教师、学生和学校的共同发展。

2.关于学校管理的境界问题

企业管理的境界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让员工把事情做规范;第二个层次,让员工成为该职位上的专家;第三个层次,让员工感受到工作是一种生命历程,感受到生命因工作而快乐。学校管理的境界同样有这三个不同的层次:让老师在把工作做规范的基础上,一个个都成为专家型、学者型的教师,进而让全校的这些专家型、学者型教师感受到在学校是快乐的,工作是快乐的,生命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

3、关于校长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问题

校长乃一校之魂,这“魂”便是思想。一所学校可以没有高楼大厦,可以没有先进的设备设施,但是不可以没有思想。唯有科学的个性化的思想才能支撑起一所学校真正意义上的“高楼大厦”。

校长的思想从哪里来?思想来自对学校系统发展的思考,校长的思想决定着对学校发展的谋划,谋划决定着学校的发展,同时在谋划学校发展的过程中又会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思想来自和谐从容的团队精神。校长的思想,不仅仅是他个人智慧的成果,还是团队精神在碰撞、交流中达到的融合、积累与提升。

当然,作为一名校长,有思想是前提,更重要的是实践。校长期待着“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文武并用,垂拱而治”的可喜局面。校长期待着每一位教职员工能像“法家”一样依法行事,行政人员能像“儒家”一样调和关系,而校长则如“道家”一般进入到顺其自然无为而治的境界。

4、关于学校竞争及竞争后果问题

(1)九义教育学校竞争的核心——是无形资源的竞争

智力及创造潜能、信息、学校形象、学校品牌、学校文化等方面的竞争

(2)竞争的后果

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竞争的一般规律

强者之争——追求双赢

弱者变强——竞争中的常见现象

强者变弱——竞争中的常变现象

5、学校发展差距问题

(1)硬件方面的差距在缩小

——教学设备设施差距在缩小

——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经费的解决。

(2)软件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

——教师素质、能力差距在拉大

——学校领导的素质,能力差距在拉大

——教育思想、管理理念上的差距在拉大

——微观政策环境的差距在拉大(校内规章制度)

——学校品牌、形象差距在拉大

分享到:
来源:齐鲁名师网  2015-03-09  1183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