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望江雷池中学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多措并举

近期,雷池中学为进一步抓好当前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学校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多措并举加强学校安全管理。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成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领导、分管领导、安全主任、班主任等各自职责和工作任务。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机制建设,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该校健全校园安全管理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方案》,明确在校园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职责,并制定校园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安全制度,不断推进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落实校园安全协作机制,由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牵头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加强治安巡逻和对学校周边出租屋和学生住宿点的治安管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有力保障了校园师生的安全。建立校园安全预警机制,要求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人员、物资、信息保障,不断健全完善应急体系,积极开展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三、强化源头防范,狠抓校园安全综合治理。该校狠抓校车安全管理,部署校车专项整治工作,对车辆数量、运营规模、来源、车况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做到“一车一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强化校车司乘人员安全培训,保障校车运行安全。狠抓食卫安全管理,对食品的采购、加工、储存、运送和销售等环节严格监控,严禁“三无”食品进入校园;定期对学校内食品卫生、生活设施等进行检查;协助加强对学校及周边店铺、摊点食品卫生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学生饮食卫生及生活饮用水的管理,严防学校各类群体中毒事件发生,认真做好传染病和常见病的防治工作,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定期对学校的生活饮用水、传染病、常见疾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等进行监督检查。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学校校舍、食堂、实验室、学生宿舍、学校围墙等重点部位和学校用水用电安全隐患排查,使学校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完善学校消防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流程,加强对师生的消防安全教育,有效防止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狠抓安全教育培训,大力开展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伤害、防雷击、防高温”等安全注意事项,并深入宣传防火、反邪拒毒、应急逃生等安全防范知识,有效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徐希宏)

分享到:
来源:中安教育网  2015-02-12  1315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