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各地高校开展多种形式建设节约型校园教育活动

本报4月1日综合消息 连日来,各地高校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建设文明校园。

山东中医药大学节约活动常抓不懈

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坚持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以“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粮”为内容的主题标语在校园内随处可见,长期开展的校园环保、旧书循环利用等各类服务活动,多年来坚持的“地球一小时”关灯行动、废旧物品售卖的淘宝街活动,以及军训服回收捐给农民工活动等,在该校学生中都已成为了习惯。

在建立节约型校园长效机制上,该校还开展了“四建”活动,建立了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目标管理机制、奖惩机制、氛围营造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

通过节约型校园建设,从2010年到2012年,学校年生均水耗由161元降到112元,降幅44%,年生均电耗由366元降到322元,降幅14%,年生均暖气费由484元降到449元,降幅7.8%。

天津大学依托学科建“绿色校园”

在天津大学,以“微行动、大改变”为主题的勤俭节约倡议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学生纷纷将自己的“光盘”照片发到网上,影响更多同学加入“光盘”一族。

天津大学不仅倡导节约,还发挥学科优势,开展“绿色校园”建设管理的关键技术开发,可持续水循环模式、重点污染源控制、节能减排、低碳管理、生态信息平台构建等都成为重点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环境学院承担的“高能效建筑技术综合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进行建筑节能研究。建筑学院打造太阳能“未来小屋”,挑战建筑智能环保“极限”。学校成立的可持续建筑研究中心绿色建筑研究所和建筑节能中心,研究设计“零能耗”甚至“负能耗”的生态建筑,专门解决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技术问题。

该校还发放“校园低碳生活手册”,开通绿色校园建设网页,举办节约能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等科普讲座,并以节约型校园为主题,开展节能减排大赛、废旧自行车再设计大赛等活动。

河北外国语学院设立“水电门窗委员”

如今,在河北外国语学院的校园里,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花钱掰成半,物品深加工,小钱大钱用,兜里不会空。”

记者了解到,该校每个班级都设立了“水电门窗委员”,负责管理班级里的一滴水、一张纸,让它们物尽其用,同时及时提醒同学关闭每一盏灯,拔掉每一个放学后还在连接的插头,节省每一度电,保护公物的同时节约资源。为了进一步督促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共建节约型校园,学院还设立了“节约型团队”奖项。

该校学生会还发出倡议:不攀比,以节约为荣。发起“光盘行动”,珍惜粮食,适量订餐,不扔剩饭剩菜,将剩下的饭菜打包,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各班根据人数调整灯光的亮度,做到“一水多用”、“一纸多用”。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公筷公勺,自带餐具,杜绝塑料袋的使用。不留“半瓶水”,购买的矿泉水喝完后把空瓶攒起来,统一回收。(记者 张宝敏 周红松 张兴华 通讯员 梁红卫 张昕)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2-02  550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