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杜郎口中学:人人参与的课堂 唯“学生”独尊

这里没有讲台;教室里除了一面墙是玻璃窗外,其余三面全是黑板;老师在课堂上只准讲十分钟,讲多一分钟都要挨罚;上课的时候,学生或坐或站,吵吵嚷嚷,像个集市;老师领着头,有人躺着学书中的人物,有人用笤帚当剑边舞边唱。

每一个走进杜郎口中学课堂的参观者,无一例外会震撼、感动、迷惘,方始知道,学习竟然还可以这样进行!

大颠覆、大错位,课室里面没有讲台,教师淹没在一大堆观摩者中间,不说话没有人知道他是授课教师。学生桌子拉成4大板块,每个板块由6或8张课桌组合而成,各板块及四面墙壁之间均留有可以行走的空间,大家可以轻松穿插移动。

参观者可以随意出入任意一个课堂,他们或拿着笔记本快速地记,仿佛要把眼前的点滴都记录下来,好破解其中的密码;或举起相机、摄像机,不遗漏任何一个自认为有价值的细节;或把握机会,谦逊地跟老师或学生请教交流……

学生上课可站,可坐,可听,可记,没有硬性规定必须统一做什么,但是没有一个孩子分心走神,即使面对课室里往来熙攘的八方来客,孩子们自始至终都是“目中无人”,一心只放在自己的学习上,围绕着学习要点展开讨论交流展示。

课室里最抢眼球的是3面大黑板,分布于前后与侧边,课室外墙也有一面,即每间课室都有4面黑板,每面黑板被分成无数小块分配给每一个学生并写上学生的名字。

无论是课间休息还是上课,黑板前都会有学生在写画,随着课型不同而变换着不同的内容。这些普通的黑板,传统的教具,仿佛被下了魔咒,把展示的功能发挥到极致,显示出无穷魅力。

学生发言大胆热烈,点评精彩到位,语音响亮,仪态大方,肢体语言丰富,脸上流溢着满满的自信……发言不需点名,谁最先站起来了谁说,没抢到的也不会吵闹,而是自觉地坐下来,静候下一个机会再“咻”地站起来大声发表见解。学生时而独立作业,时而合成小组探究,仿佛一个活体魔方,生化出无穷魅力。

这就是杜郎口中学的课堂,学生是绝对的“主角”。

分享到:
来源:搜狐教育社区  2015-01-28  1711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