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让农村娃“能上园”“上好园” ——河北省秦皇岛市农村幼儿园掠影

优雅整洁的校园环境,宽敞明亮的保育教室,多姿多彩的生态园,一应俱全的教学设施和大型游乐器材,农村娃在秋日的骄阳中尽情嬉戏,欢快的笑声不时响起。这是日前记者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长城幼儿园见到的情形。

“这是政府在2009年投入300多万元改扩建的农村幼儿园。过去,周边村里的孩子上园难,如今我们完全可以接纳全镇27个村的适龄儿童入园,今年初我们又成功通过了市级示范园验收。”年轻漂亮的齐羽园长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秦皇岛市将农村学前教育纳入农村公共事业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不断完善“以政府和集体办园为主、以公办教师为主、以政府和集体投入为主”的发展模式,将幼儿园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并不断加大投入,并把中小学布局调整过程中闲置的校舍改扩建成标准化幼儿园,努力解决农村儿童入园难的状况。在2011年出台的《秦皇岛市农村闲置校舍改建项目建设规划》中,该市明确提出“到2013年,全市将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改建完成标准化幼儿园114所,改建后的幼儿园占地面积可达55万平方米,能够容纳1.8万余名学龄前儿童。”

为加强全市农村幼儿园建设,秦皇岛市政府明确提出“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政府要唱主角。”并制定出2011年至2014年间每年具体清晰的项目建设目标与时间表。为确保任务目标的落实,市政府于2011年5月24日专门召开全市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会上,副市长王亚洲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尤其对农村幼儿园建设、师资补充、提高学前三年普及率和规范化幼儿园入园率等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据统计,该市自2011年至今年8月底,仅昌黎、抚宁、卢龙、青龙4个县已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开工26所,同时新增设幼儿园26所,两项工程累计投入已达1730万元。4个县的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前教育普及率和教育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此外,该市农村幼儿园均能发挥自身优势,凸显本地乡土特色。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农村幼儿园中,看到园内种植多种农作物的生态园和利用乡土资源制作的玩、教具,别具特色。

由虹桥小学改建而成的昌黎县大张庄村虹桥幼儿园内开辟的植物园,每个班一块农作物“责任田”,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参与“责任田”的维护,让孩子们在观察农作物生长过程中,培养动手动脑能力,体验劳动的乐趣。

位于昌黎县最偏远的辛集镇大滩幼儿园也是由闲置的村小改建而成,该园将室外分成了运动区、玩具区、足球区、沙滩区、种植区、养殖区等六个,到种植区侍弄花花草草、在沙滩区玩玩沙子、去玩具区荡荡废旧轮胎制作的“秋千”,都成为孩子们的乐事。“这儿有好玩的玩具,饭也特别香,我喜欢上幼儿园。”正在吃中午饭的大二班赵一然小朋友说。

像这样的例子,在秦皇岛市农村比比皆是。

“我们区已实现每个镇至少有一所规范化幼儿园,以往农村地区孩子上园难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全区农村孩子正在实现由‘能上园’到‘上好园’的转变。”山海关区教育局基教科李青科长说。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9-01  1305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