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孩子上学舍近取远为哪般

日前,北京昌平区回龙观流星花园小区业主代表给本报来信,称昌平区教委通知,原霍营中心小学校址改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在今年的小学划片方案中,流星花园小区不在育新学校服务区内,要求在霍营中心小学上学的孩子随校迁至新校区,今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则划入昌平实验小学。这意味着,家门口的育新学校上不了,反而要去远些的学校。业主质疑孩子上学舍近取远。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孩子上学即将变远,愁煞家长

姜女士的孩子去年进入霍营中心小学。平日里,姥姥带着孩子坐公交车上学,两三分钟就到了。放学后,姥姥常领着孩子溜达回家。本以为可以这样稳稳当当地读完小学,没想到,霍营中心小学搬走了,来了个育新学校。她一打听,知道育新学校“很不错”,想当然地以为孩子会接着读育新学校。可又没想到,今年的小学划片,流星花园小区不在该校服务区内。“离家最近的学校不让上,反而要去离家很远的,这叫‘就近入学’吗?”姜女士说。

和姜女士的孩子面临同样情况的还有大约70个孩子。得知即将要跟好朋友分开,韩女士读四年级的女儿大哭了一场。伤心过后,她忙着给好朋友打电话,留QQ号。“因为今年小学划片调整,霍营中心小学的孩子将面临分流。相处了4年,孩子舍不得小朋友啊!”韩女士直叹气。

同样焦虑的还有今年有子女要入学的家长。韩先生得知今年小区的适龄儿童被划入实验小学,心里很窝火,“实验小学离我们不近,规模又小,根本放不下那么多孩子。”果然,韩先生发现,实验小学今年计划招生160人,而第一批报名的时候,已有170多人。

过去两个月来,流星花园小区的部分业主多次跟区教委、区政府沟通,希望孩子能上离家最近的育新学校。“我们想要个明确的说法,心里急啊!”姜女士焦虑地说。

小学划片5年两变,家长质疑

流星花园小区分三区,规模较大。据业主们统计,该小区今年的适龄入学儿童有80来人,三区最多,二区次之。为了解周围几所小学离小区有多远,记者进行了实地测量。

从流星花园小区三区门口出发,距育新学校约1公里;距实验小学约2.4公里,中间要过5个红绿灯;距霍营中心小学新址约3公里。记者看到,霍营中心小学新址正在建设中,与其一街之隔的和谐花园二区距其约七八百米。在今年的小学划片方案中,和谐花园二区被划入育新学校,而不是更近一点儿的霍营中心小学,这也是屡遭流星花园小区业主“吐槽”之处。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流星花园小区就经历了一次小学划片调整。韩先生说,2007年前,流星花园小区的孩子上昌平实验二小。2007年后,区教委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将孩子划入刚搬来的离小区最近的霍营中心小学。“虽然霍营中心小学比不上实验二小,但因为‘就近’,我们认了。没想到,育新学校来了,今年重新划片,这个‘就近’却变了。5年内变了两次,我们咽不下这口气!”家长们说。

无奈中,业主们一边争取育新学校,一边忙活实验小学的报名。已接到实验小学入学通知书的业主王女士说,刚开始80来个业主都来报名,经历了三次报名登记,京籍的孩子已接到入学通知,非京籍的却迟迟不见结果公布。其间,有20来个业主焦虑难耐,就给孩子寻找其他学校了。

区教委称正积极调研解决

7月18日下午,流星花园小区部分业主来到区教委。昌平区教育行政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划片政策不会改,孩子们不会没学上,当天下午就会通知实验小学给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孩子发入学通知。

对于已在霍营中心小学读书的孩子,他说:“领导正在积极调研解决。我将向领导汇报你们提的要求,尽量把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会极力把流星花园的在校生留在育新学校。9月1日开学前保证解决。”

当业主询问今年入学的孩子可否上育新学校时,该负责人表示,育新学校如果有承受能力,会争取接纳京籍的孩子。

8月6日,迟迟等不到结果的业主再次联系本报,称家长们焦虑不安。8月7日,部分业主咨询教育行政科有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在校生分流方案已制定出来,正等待领导审阅。截至发稿时,记者多次致电昌平区教委询问此事进展,始终未得到正面回应。

记者了解到,回龙观社区外来人口较多,教育资源紧张。据了解,回龙观社区内仅有霍营中心小学、昌平实验小学、昌平实验二小3所公立小学,适龄小学生较多,学校招生压力大。育新学校是昌平区引入的第一所市内名校分校。

“本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是为缓解孩子们的上学压力,但是为什么我们却觉得上学更难了?”韩女士说。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4-06-10  736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