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政协委员:“输在起跑线上”完全是误导

“任何比赛都不会在起跑线上决定输赢。‘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我个人认为是贻害中华民族很多年的说法。”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中学或小学的时候,那些发展的不是很好的学生,所谓不是很好的学生,他们其实不一定是很差的。”在刘长铭看来,现在很多学校和培训机构倡导的“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完全是在误导家长和危害学生。在他看来,中学和小学有十二年的基础教育,应该在一个人一生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说,而不必说每一步都要选择最好的,走在最前面。“就像一个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应该是在速度、体力、情绪、精神状态各方面都做好安排,完成长距离的跑步,最后到达终点。”

刘长铭介绍说:“我们今天给学生规定的一些课程的标准,我们认为每个阶段都能够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才是好学生,其实现实中不是这样,有些人发展得早,有些人发展得晚。”他告诉记者,人才是多样化的,我们不能拿规定好的标准衡量所有学生,认为符合标准的才是好的学生。事实上,有很多后来为人类作出很大贡献的人,他们上学的时候可能不是最符合学校标准的。“在工作中我接触了很多大学教授、院士,发现相当多一批人,他们最后的领域都不是他们大学的主修课程。我们现在过分地要求学生发展符合教育者规定的标准、某个学校的标准,这个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会有一定的发展缺陷。”


分享到:
  2014-03-08  4195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