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挑战赛:让实践在校园中先行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创业挑战赛完美落幕。全校共有19支队伍近90人参赛。最终获得第一名的是“财大潮流”团队。该校今年的创业挑战赛除营销实战和营销答辩外,还新增沙盘模拟环节,该环节真实模拟创业过程,充分考虑市场的不确定性,考验选手代表们的营销策略。

最吸引学生关注的就是营销实战环节,所有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向全校师生或学校周边商铺推销售卖纸巾、袜子等日用品。在签订不出售假货、不更换货物、出售价格不超过市场价等诚信条款后,每队必须独立完成一份营销策划书,上交之后方可以下订单提货。销售的最终成绩除了根据每个团队人均销售额外,团队的精神面貌也是一项评定标准。

该项赛事主要负责人之一,创业协会会长黄仲表示,“主办方在此过程中不存在任何营利行为。参赛团队的销售金额除支付供货方成本外,净利润都将会为参赛队伍持有,作为他们辛苦工作的奖励。”参与比赛的张同学表示,当下许多大学生毕业后无法就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眼高手低”造成的。参与此类实践性极强的比赛,可以让学生提前感受到工作、创业的艰辛,锻炼大学生社会人际交往能力,为以后踏入社会打好坚实基础。

赛后,指导老师也为参赛选手指点迷津。如由清一色女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反映女生销售男袜有一定困难,所以她们只能选择纸巾作为主力商品,减少了很多收入。指导老师则告诉她们,创业应该有敏感的市场意识。男袜对于纯女生队伍是挑战也是机遇,选手其实可以考虑将男袜销售给有男朋友的女生,从而开拓市场。而对于参赛者将产品卖给自己朋友、亲属的行为,很多学生认为这是违反比赛规则,但指导老师希望大家要合理接受这一点:“真正的创业和就业过程中本来就存在很多不公平,学生若想在社会上取得成功,就要坦然面对类似这样的问题。”

据该项赛事负责人介绍,今年不少团队改变营销策略,将市场扩大到校外、街头,还有的团队与小型商店进行合作,极大提升了销售额。第一名销售总额就达到8905元,远远超过去年的4000元。该项赛事也见证着财大学生在创业领域的不断成长。(李倩岚 王淑雅 梅凯杰 李杜)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  2015-03-09  607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