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清华第31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览开幕

近日,清华大学第31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览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游泳馆南广场举行。校领导陈吉宁、胡和平、陈旭、康克军、张凤昌、韩景阳、袁驷、史宗恺、邓卫、邱勇、姜胜耀,学校老领导王明旨、黄圣伦、郑燕康等出席开幕式并为获奖院系和个人颁奖。副校长袁驷宣读获奖名单。

“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览开幕式现场。 

康克军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挑战杯”项目为同学们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发挥的重要作用。康克军说,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希望同学们肩负使命,迎接挑战,继续书写清华人科技创新的新篇章,在未来的创新之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陈吉宁、胡和平为获奖者颁奖。 

本届“挑战杯”共收到全校29个院系的249件作品,最终,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太阳能竞赛团队作品“O-House太阳能住宅建筑设计与实践”、汽车工程系常雪阳等同学作品“旋转底盘、独立转向的智能汽车”、汽车工程系褚政宇等同学作品“V-Stroke——可变冲程发动机的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赵一开等同学作品“积木云——网络服务整合图形化简易编程平台”、生命科学学院史斌斌等同学作品“计算机辅助温度敏感型RNAT设计”等5件作品获得特等奖 ,水利水电工程系李家叶等同学“大规模结构化河网的提取、存储与显示”等10件作品获得一等奖,赵冶等同学的“一种针对细颗粒物并与冬季供暖相结合的热泳过滤器”等30件作品获得二等奖、王福山等同学的“墙面持水降温节能系统” 等60件作品获得三等奖。此外,经济管理学院、自动化系、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建筑学院、电子工程系、生命科学学院等6个院系获得“优胜杯”,建筑学院张弘等45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汽车工程系在本届赛事中最终捧得“挑战杯”。

陈吉宁观摩3D打印机项目 

陈吉宁、胡和平等在互动体验区饶有兴趣地观摩和询问了3D打印机等项目,同学们将3D打印出来的“IF(Innovation Future)”标志赠送给各位老师。在互动体验区展出的kinect互动系统,可以用手势操纵屏幕上的刀刃来玩“水果忍者”游戏,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体验。

胡和平等参观作品展 

第31届“挑战杯”竞赛以“让如果有结果”为口号,更加注重对科技作品的支持和指导,面向参赛的所有本科生推出SRT挑战杯专项,共立项255个,本届竞赛的5个特等奖作品中有3个是SRT挑战杯专项支持项目。

学生设计的船式水面溢油回收清理设备 

 

本届“挑战杯”科展于4月26日至29日在清华大学游泳馆南广场主展区及新清华学堂前分展区举行,科展的时间相比往年的2天延长至4天,此外还在新清华学堂前开辟了新展区。主展区主要分为科协历史展区、院系展区、校园主题展区、团队展区、外单位展区和互动体验区等,展出内容除了系统回顾清华学生科技活动发展的历史以外,还包括近300件来自院系和团队的精彩作品;并精心设计了互动体验区和中央舞台区,让观众在参与互动中体验科技的魅力。在新清华学堂前的分展区中,展出了学生科技兴趣团队和科技社团的作品。

O-House太阳能住宅 

“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清华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科范围涵盖信息技术、数理科学、机械控制、能源生化、基础建设、人文社科等6个门类。自1983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31届,并于1988年开始在全国得到推广。31年来,“挑战杯”竞赛与科展促进了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开展与交流,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清华人在学术科技领域积极向上、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以及“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挑战杯”精神。

吊轨式立体停车成套系统 

“挑战杯”项目拾趣

工程物理系的“电感墙”是由几十块小电路板组成。当人们在附近打电话时,电路板上的蓝紫色小灯就会不停闪动。信号越强,闪动的小灯就越多。这些神奇的电路板是由几十位工物系普通本科生完成。

未来城市与新能源团队展出了一间用来研究建筑环境与心理的小屋。在这间小屋里,温度、通风、光照、声音皆可随时调整,一系列心理学实验可以用来监测住在房间里人们的情绪变化,从而反映出何种环境更适宜人居。

“东方艺术交互体验项目”是由未来通信兴趣团队完成。他们最初的创意是希望久坐办公室的白领,在休息的同时感受艺术、仿若置身于美好的大自然之中。他们设计了“雨”“霁”“风”等充满中国风韵的模块,人们在其中,可以用手接住下落的雨滴、画出绚烂的彩虹。另外,他们还展出了帮助盲人乘坐公交车的辅助系统等。

天空工场“未来航空”学生兴趣团队展出的四旋翼飞机在展区上方稳稳地飞翔着,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四旋翼飞机利用四个螺旋桨提供升力,通过不同螺旋桨间的速度差实现滚转等动作,它能够在飞行中自主进行姿态测量、GPS和加速度计组合导航等。此外,他们还展出了双旋翼飞机、没有尾翼的飞翼飞行器等作品。

分享到:
来源:清华新闻网  2015-03-02  793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