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智慧和创意刷新“筷子高塔”记录

你也可以试试能搭多高 记者 张秋磊 摄

不许用胶水或胶带等黏合物,给你20双一次性筷子,你能搭多高?22日,东北师大附中的同学们给出答案:1.57米、1.71米、1.85米……

来自该校试验部(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的同学们用智慧和创意不断刷新着“筷子高塔”的高度记录。

不许用黏合物 可用剪子

这次利用中午午休时间举办的“筷子高塔”挑战赛,是该校第七届科技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出题人是东北师大附中专职科技创新教师韩东铭老师。

参赛选手来自该校试验部(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年级,要求以小组参赛,每班派3人组成一个小组。韩老师将比赛时间限定在15分钟之内,比赛材料就是常见的一次性筷子20双,要求不许使用任何黏合物,仅可使用剪子、小钳子,搭建结构最高者获胜。筷子可以做分拆、截断处理。高塔的结构、形状不限。

韩东铭老师说,这个比赛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心理素质和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团队的协作能力都是很好的考验。

初一学生成功挑战1.71米

开赛哨声吹响,同学们立即动手搭高塔。为了节省时间,每小组3名成员都做了任务分工,一人负责准备筷子,一人负责稳定塔基,一人负责搭高。刚过5分钟,高一8班小组的三名同学最先完成搭建。经测量,他们的“筷子高塔”1.57米高,快赶上一人高了。

仅仅几分钟后,这一高度记录竟被三名初一学生刷新。来自初一1班小组的王佳泓、于卓、张舒洋以稳定的塔基结构、紧密的塔身连接而取胜,他们的“筷子高塔”高度达到1.71米!连出题人韩东铭老师都惊喜地说,“没想到初一的学生能搭这么高。”

王佳泓和队友的胜出在“意料之中”。“知道题目后我自己在家实验了两次,小组在一起又实验了4次,积累了经验。不过我们实验时最高只搭到一米六几,1.71米的成绩算超常发挥。”王佳泓说。

王佳泓他们小组的成绩出来后,很长一段时间,1.71米的高度无人打破。

赛前练1小时搭出1.85米

直到15分钟的比赛快结束时,高一13班小组创造了只用12双筷子搭建成1.85米的新记录,是这次比赛的最好成绩。

“YEAH!”高一13班小组的两个女孩谢媛、付北杰击掌欢呼着。已经满脸通红的谢媛说:“比赛真是太让人激动了,简直比平时考试还紧张,热得我一头汗。但是我一直暗示自己不要紧张,我觉得比赛也是心理素质大挑战。”

谢媛在比赛的时候发挥了自己平时善于动手的优势,稳定的塔基就是她设计出来的。谢媛说,自己这个小组只在比赛前练习了一个小时,当时也是自己不断地拆搭,一边动手一边创作,才琢磨出了塔基的搭建方案。

说起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谢媛说,小组成员合作得很默契。“我们小组有两女一男,男生叫刘潇潇,男生力气大,他负责用剪刀将筷子较粗的一端剪开一个‘口子’,好方便筷子拼插。而我和付北杰的手比较灵巧,搭建‘筷子高塔’的活儿就由我俩负责。”

“高塔”凝结物理学大智慧

1.85米,是此次“筷子高塔”挑战赛的冠军高度。

韩东铭老师在总结他们胜利的原因时表示,搭建是否成功,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塔基面积。“越大当然越稳定,但如果太大,就会浪费较多的筷子材料,当高塔往高处建时筷子就不够用了。”二是塔基搭好后,应尽量选择塔基的物理中心点位置向上搭建。三是高塔搭建过程中,筷子与筷子之间要紧密连接。“高一13班小组取胜的原因在于他们很好地贯彻了前两条,在第三条上他们又有所创新,将成双使用的筷子劈成两个单独的筷子来用,这样一来,用于搭高的筷子材料等于增加了一倍,只要结构合理,自然能搭得更高。”

分享到: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5-02-23  605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