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學校主題研究課讓小科學家“冒”出來

北京市朝陽區第二實驗小學的學生們在老師帶領下,去天安門及故宮博物院參加社會實踐活動。

張 昊攝

全場一片安靜,隻聽到“叮叮咚咚”的清脆聲音,仔細聆聽,原來是“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的音樂旋律。最奇妙的是,這聲音,竟然是裝著水的玻璃杯演奏出來的!3位四年級男孩身著黑禮服、打著領結,正從容不迫地給老師和同學們表演。

這是北京第二實驗小學“主題研究課”上的一幕,這次的研究主題是“水”,“水琴”只是孩子們在研究中的諸多小發現之一。

什麼是主題研究課?簡單來說,就是確定一個研究主題,學生在老師指導下,進行多學科的研究。而這個主題,全憑孩子們的興趣而定,可以是身邊的四合院,可以是遠方的母親河,可以是“我眼中的金融危機”,也可以是“我來新編《弟子規》”……

“在課程設置上,我國是分學科,按照知識系統進行縱向的‘條狀’學習,學生的學科基礎知識扎實,但思維視角相對單一。”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校長李烈認為,多學科融合的探究性學習能開拓學生思維,提高孩子們善於思考、樂於發現、解決問題的能力。

主題研究課干什麼?以前面提到的“水”為例,四年級14班的田鵬程和4個小伙伴組建了研究團隊。從語文角度,孩子們研究了“水”字的甲骨文、金文、小篆和楷體寫法,明白了從象形字到現在寫法的歷程﹔從數學角度,孩子們發現,水可以測量不規則物體的容積,例如燈泡,明白了“做事不但能用直接方法,還要學會用間接方法”﹔從科學角度,孩子們研究了水的固、液、氣形態,明白了“一種物質在不同條件下,會有不同的表現”……

研究完成,田鵬程工工整整填寫了“研究報告”,各學科老師“驗收”后,給他印上了各具特色的紅色“水滴印章”,集齊9枚印章,還能兌換“綜合章”。

“原來覺得科學研究離我們很遠,是很復雜的事,但現在我們也能做研究了,還能從多個角度思考問題”,一個孩子掰著手指告訴記者,“我學會了從書本上、從網上搜集資料,還學會了做小實驗、訪問別人和做調查!”

“我們最喜歡上主題研究課了!”孩子們七嘴八舌,“因為能學到很多課本中沒有的知識”,“全年級同學在一起學習,我要更加努力,因為‘山外青山樓外樓’!”

一位學生家長說:“孩子回家后,跟在我后面關燈,用洗菜水澆花,用洗澡水拖地,讓我感覺到,這種教學實踐對孩子的思維有幫助、行為有提升、認識有支撐。”

在北京第二實驗小學,主題研究課被納入課程表,每周兩課時,年級任教的所有老師均參與其中,還經常集體備課,分工合作,激發出學科之間的火花。主題研究課不僅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更改變了老師的教學習慣,老師不再僅僅關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而是關注教育孩子的整個過程。

“主題研究課自由寬鬆,培養了學生強烈的好奇心、大膽的質疑精神、克服困難的意志、高度的自主性、相互合作的意識。”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華應龍說,“‘學問能自植根,亦不患無長’,主題研究課就是一個植根的課,在孩子們的內心深處扎下做學問的根,讓小科學家‘冒’出來。”


分享到:
来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5-02-12  614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