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职刷信誉问路借手机校园骗术多同学要谨慎

帮“刷信誉”返佣金,“台湾同学”借手机……针对学生的诈骗伎俩花样翻新!大学生独自在外求学,涉世未深,社会经验不足,更易成为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受害者。广州警方公开近期针对大学生的诈骗案例,提醒大学生应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案情回放

帮“刷信誉”可得佣金

大学生小周在某QQ群里看到兼职招聘广告,客服说是帮人在购物网站“刷信誉”(通过虚假交易提高卖家信誉度),每单(300~600元交易额)返佣金20元。小周按对方要求用300元在购物网站购买了虚拟商品。交易成功后对方却说还要做一单,系统核对了,才能把钱跟佣金一起返还。于是,小周又购买了300元产品,结果对方又说系统卡住了,叫小周再重新做一笔交易,把系统激活才能退钱。于是小周又买了300元。而客服继续找借口要求再多买一次……此时小周才意识到被骗,但已经损失了900元。

警方提点

很多大学生需要勤工俭学,体验社会,或忙于找工作。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同学们找工心切,以待遇丰厚为诱饵,对学生(特别是对女学生)实施诈骗。常见的招聘诈骗有:“高薪”诱你搞传销;收保证金哄你买东西;粉饰工种,最后逼你辞职交违约金;声称要培训,骗人交培训费;无端扣押有效证件;“刷信誉”,骗交易。同学们在找工作时,一定要通过合法的中介,提高警惕,不要盲目相信对方,以免上当受骗。

“台湾同学”问路借手机

华师杨同学在校园里遇到自称是“台湾来的同学”的两名男子问路,对方拿着一部类似iPhone4的手机说是台湾手机,在广州用不了,问杨同学借手机打10086咨询如何使用。后来,又说他们在某高档酒店订了房,但是台湾信用卡没法用,想借杨同学的银行卡,让杨同学把密码告诉他们以便取款,然后他们再找人汇款还钱给杨同学。结果,杨同学的真iPhone4手机在借给他们打电话时,就被他们调了包,而银行卡里的1100元也被对方骗走。

警方提点

犯罪分子利用学生警惕性低,易相信他人等特点,冒充学校工作人员、大学生,以问路、遇到困难为由进行诈骗。不法分子往往几个人相互配合,自称是境外人员、在校学生,多以手机没办法使用、银行卡被吞、包被盗或同学走散无钱返校为由,骗取同学们的同情。这种假装落难、骗取同情的招数,请同学们不要轻易相信。遇到这种情况,可建议他拨打救助站电话或者110求助,以免自己被骗。

民警支招

大学生应多了解防骗知识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这对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

2.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小便宜;提高警惕性,不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

3.交友要谨慎,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

分享到:
来源:信息时报  2015-02-12  526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