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高品质育人的“七色花”(附照片)

教育就是立德树人。上海市东辉职业技术学校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以培育社会主义建设的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为己任,通过创设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倡导服务他人的志愿活动,将“成技能”与“学做人”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学校秉承校风正气、校纪严明的优良传统,重视德育实践,开展主题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德育工作卓有成效,获得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2012年第八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工作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同时,学校培育和形成的一系列青年志愿服务的品牌,不仅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反响,而且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品质基础,并成为他们一生的财富。

能力的奉献磨砺:青年志愿服务

学校的青年志愿者行动以需求为导向,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主题,围绕爱心助学、社区服务、文明礼仪、环保公益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培养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接触社会、接受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了自尊和自信。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发展,学校培育和形成了一系列青年志愿服务的品牌,并且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的内涵,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彰显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相互关爱、和谐共存的理念,为学校发展以及建设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以致用服务社区共建和谐反假货币志愿者宣传队

反假货币志愿者宣传队是上海市东辉职校的特色志愿者队伍,参与该活动的志愿者们来自学校金融事务专业的各个班级,他们将课堂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向普通市民普及金融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奉献社会。学校金融教学部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下,结合学校中小学生德育基地的建设以及专业特色,在教学部中选拔志愿者;同时为了提高队伍的专业性,教学部还安排本专业学生每年参加人民银行组织的反假货币考证项目。

自2009年10月成立至今,这支队伍已多次深入花木街道,向社区居民普及反假货币金融知识。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宣传过程中,以群众易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图片展示、现场讲解、仪器检测、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广大居民们介绍人民币的防伪知识和残损人民币的兑换知识,帮助居民们了解如何识别假币以及遇到假币后的处理方法。如今志愿者活动已形成长效机制,通过该宣传活动增强了市民的金融文化素养,提高了市民对假币的警惕意识。

反假货币宣传活动的开展,受到了社区领导、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反响热烈,意义深远,对普及市民的金融知识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随着活动的开展,该活动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学生导报》、职成教在线、花木《东城社区报》等纷纷报道学生的反假货币行动。反假货币不只是国家、公安部门及银行的责任,它更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全体志愿者会以饱满的热情将此项活动继续坚持下去。

学文识礼内练素质服务社会男子礼仪志愿者服务队

学校男子礼仪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以“学文识礼、我塑我型”、“外练形象,内练素质”为奋斗目标,学习礼仪基本知识,训练礼仪规范动作,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荣获“上海市浦东新区优秀文化团队”、“浦东新区中学生明星社团”等称号。

队员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悟出了一个道理:礼仪,不仅要求仪容仪表的整洁大方、言谈举止的文明得体,更看重一种对待每一件事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这是高素质的中职生的真正内涵。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的进步和成绩是显著的,在学校活动、学生管理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各类社会实践中获得广泛好评。

分享同一片蓝天下的阳光与紫罗兰小学结对爱心助学志愿活动

由学校2008级师生发起的“爱的传递,爱的接力”浦东新区紫罗兰小学(原紫罗兰希望学校)牵手活动,自2009年至今已走过多个春秋,东辉学生把自己在东辉受到的关爱,传送给紫罗兰的同学们,爱的接力棒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中传递着。这项与紫罗兰小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牵手活动,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沪上《学生导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予以热情报道,同时还得到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上级部门的隆重表彰。

四年来,一届一届的东辉学生与紫罗兰小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向该校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捐赠学习用具、体育器材、生活用品等。紫罗兰小学向学校送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并且还用东辉师生捐献的练习本所写的学生作业作为汇报,以此形式表达他们对学校师生传递爱心活动的感激之情。

多次参加活动的11景区(1)班的苏沪同学感触最深:“你可曾牵过那一双双温暖的小手,你可曾见过那一双双纯真的眼眸。”东辉学生在每一次活动中体验到“爱的传递,爱的接力”的正能量,自己也更加懂得珍惜生活,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

立人的精神营养:特色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学校办学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引领下,学校在德育教育中,注重学生精神家园建设,运用多彩的社团活动搭建起德育工作“美”的舞台的做法已成为学校的一大亮点。

才艺展示 尽显东辉学子青春风采

学校根据中学生的特点开设各种形式的社团,打造自身的品牌社团,可谓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有艺体活动型、专业兴趣型、社会实践型,如舞蹈队、街舞队、国标社、羽毛球队、跆拳道、舞龙、太极拳、十字绣、摄影、书法班、文学广播社、国画兴趣组、创意画兴趣组、动画配音、瑜伽、创业社团等,同学们积极参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学校社团活动,获得了成功的喜悦和自信,更使他们在活泼、自由、宽松的环境中接受德育教育,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这些社团不断地朝着个性化发展的道路成长,并在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演绎着重要角色。

2012年12月学校成功承办了主题为“和谐校园、快乐成长”的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第二届“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集中展示活动。学校各社团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校舞蹈队同学在市舞蹈决赛上的原创现代舞《追逐梦想》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佳绩;文学广播社的赵天意同学参加了市演讲比赛决赛,展示出了东辉学生的自信和良好精神风貌;反假币社团在文化节上的反假币宣传互动展示最受欢迎,因为它是人们日常生活必需的常识性技能,老师、学生和参观者都纷纷学习分辨真假币的技巧。男子礼仪队在文化节展示区域的口号“打上领带,我是绅士;穿上工装,我是技师”震撼了整个会场,他们整齐划一、端庄规范的礼仪展示征服了所有在场的领导和师生,气缸磨损检测仪器熟练的操作动作向大家展示了东辉学子过硬的技术活。他们的精神风貌和精彩演绎让来校观摩的初中学生倍感钦佩,纷纷上前拍摄和采访,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也称赞说这支队伍展示出了中职生昂扬向上、自信有为的风采。男子礼仪队的赵龙龙同学在活动中说:“既然打上了领带,就要做到绅士的标准,否则就配不上这领带,配不上东辉对我们的信任!同样的,穿上工装,我们就要认真出色做好手头上的工作。感谢东辉把我培养成德才兼备的学生。”学校景区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迪斯尼”卡通活动社团在文化节上的互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观众,要求合影留念的人排起了长队,让人流连忘返。学校书画社团的作品被集中展示在创意作品区域,参观者都情不自禁地驻足观看,对学校学生的多才多艺感叹不已。

品牌社团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要让学生在学校开心、健康成长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校风。学校品牌社团学生自主管理团成为学校行为规范示范的窗口,是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锻炼、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培养了学生自我组织管理能力和责任意识。东辉优良的校风在这支团队得以充分展现,每一位自主管理团的同学在这里得到了全面锻炼,学生自主管理团“文明值勤岗”已经成为东辉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自主管理团的精神能感染每一位同学,让他们养成自觉自律的好习惯。“学生自主管理团”对学生的影响是全面的,学生在品行、道德素养、职业能力、性格、个性发展多个方面得到了发展和提升。曾经活跃在学校“自主管理”舞台上的学生如今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崭露头角。如学校旅游外语专业的戴恩同学,2009年担任了学生自主管理团团长,个人先后荣获“上海市金爱心学生”、“上海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学生自主管理”的成功经验曾被《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学生自主管理团”极大地发挥了学生行为规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获得了学生的欢迎、家长的肯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合唱艺术能使学生性格得到良好的发展,充满自信心。每当校合唱队同学唱起《中职生之歌》:“只要脚踏大地,我们挺起脊梁,只要拥有天空,我们幸福飞翔,我们掌握理想的技能,我们汇集时代的力量……”他们的脸上都会洋溢出自信的微笑和十足的信心。学校合唱队是浦东新区艺术特色学校的特色项目,几年来校合唱队不仅在学校各大型活动中担任主角,还在浦东新区、上海市艺术节上崭露头角,硕果累累,获得了2012年浦东新区艺术节合唱比赛一等奖、2011年上海市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二等奖、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在浦东新区艺术领域里也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在今年的浦东新区艺术特色学校评估中,学校艺术教育特色项目(合唱)被评为“优秀”,这是对学校打造艺术品牌教育的肯定和认可。

学校是浦东新区体教结合篮球学校,篮球项目在学校也是一大品牌活动,学校篮球队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阳光体育各类比赛中成绩名列前茅,2012年10月学校成功承办上海市学生运动会(中职浦东区)篮球比赛项目,学校篮球队队员们文明参赛,以东道主的身份与兄弟学校的学生友好交流,互帮互助,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在激烈的小组赛中发挥稳定,最后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浦东新区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感言 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

李文亮

也许,工厂出了次品还有修正、补救的机会,但对教育而言,如果出了次品,对学生来说是终身的遗憾,对学校来说则是莫大(博客,微博)的耻辱。技术不精,可学;技能不够,可添,但做人不能到位。不能守信底线,不能善始善终,这是比技术欠缺、技能薄弱更不能接受的。

因此,学校始终将育人放在首位,强调让学生学会做人,这是最重要的。学校的文化,说到底就是育人的文化,学校的要义,说明白就是做人的高尚。多年来,学校形成的校园文化,倡导的志愿者服务,就是弘扬人格的完美、品质的优美、做人的最美。

学校要把学生培养成有用的人,不仅对自己、对家庭有用,更重要的是对社会有用。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走得正,走得远,走得顺。

(作者为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上海市东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分享到:
来源:文汇报  2015-02-11  1404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