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让童心在班级文化中浸润

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所在,是班级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是孩子们心智得以提升的关键。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创造一个教育人的环境和氛围,教育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更让我深刻认识到:创建一个良好的班级文化不但能调动学生学习的情绪,还能潜移默化浸润学生的心灵。因此,我一直追求着打造一间属于孩子们自己的教室。下面谈谈我在班级文化方面的几点做法:

一、让教室亮起来

教室是学生学习、生活、交际的主要场所,是老师授业、育人的阵地,是师生情感交流的地方。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来说,教室更是他们的另一个家。整洁、明丽、温馨、富有激励性的教室环境可以激发性情、陶冶情操,给孩子们以启迪教育。所以,班级文化建设首先要抓好教室的环境布置。美化班级物质文化,我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荣誉天地

这是学生展示学生获得荣誉的区域,它既可以是学生学习的进步,也可以是学生优秀品质的表现。每位学生都可以为自己、为小组争得五角星,每个学期期末进行“学习大王、爱心天使、优秀小组”的统计评比,让学生在享受成功的体验中健康成长。

2、学习花园

这个阵地可以不定期的展示不同专题、不同形式的内容。如张贴学生的佳作,展示学生的获奖作品,刊出丰富的绘画作品和多彩的手抄报等。让学生展示自我的同时得到全面的发展。

3、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区里主要有: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息表、课程表、值日表等。这些都是每个班级必备的常规材料,为孩子们的学习提供导向和引领。

4、智慧心语

小学生正是心智成长时期,因此我开辟了智慧心语专栏,它可以是名言警句的积累、美文欣赏的品悟、心灵鸡汤的感动等等,我希望孩子们能在这里得到心灵的润泽、智慧的启迪。

5、班级图书角

书香班级,书香校园,书是孩子们最好的朋友,有书相伴的童年,是充实的,快乐的。但要让孩子爱上读书,需要引导,需要为孩子们创设条件,于是,我们班的图书角成立了,书源来自学生,阅读的还是他们,只不过每个星期一孩子们统一借阅,并且每天安排三十分钟的自由阅读时间。每当看到孩子们全身心的享受阅读的快乐,我会暗暗感谢那个简陋而朴实的图书角。

6、黑板报:

让学生自己设计、布置板报,图文并茂,上面有同学的优秀作文,平时搜集的优美词句,富有哲理的名言,还张贴着优秀学生的照片,让板报不再只是摆设,成为学生课余驻足阅读的场所,学生不断得到艺术的熏陶,哲理的启迪,榜样的激励,从而受到教育。

二、让活动丰富起来

班级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是班级文化中最活跃的因素,活动越丰富越能反映出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班级的精神面貌。这个学期我班开展的活动有:

1、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是利用各种节日开展各项专题活动专题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让学生在愉快活动之余收获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妇女节——让学生明白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给予我们的爱使我们拥有的幸福比天上的星星还要多,比海洋里的水还要深,为妈妈做一件事、说一句感谢的话。劳动节——引领学生感受劳动的快乐,启发学生多做力所能及的事,锻炼身体,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同时,重视组织学生参加中心学校的六一汇演、手抄报比赛等各项活动。希望同学们都竭尽全力施展本领,为班级出力,为集体争光。

2、日常活动

这个学期为了学生全面发展,我在班上制订了一些常规的日常活动,目的是借多项活动潜移默化地拓展学生知识面、陶冶学生的情操。书香共赏——每周设立一次主题读书交流活动,可以是好书推荐会、读书笔记展、精彩片段赏析等,学生在交流倾听中知识与智慧必定能得到提升。师生共读——每天利用一点早读课时间师生进行优秀书目的师生共读,让教室弥漫着书香的芬芳。最近我与学生共享露西•莫德•蒙哥马利的《绿山墙的安妮》和施耐庵的《水浒传》。另外,“我爱积累”和“流动日记”等活动也在近期启动。

总之,班级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心,它是知识的集散地,是人格的熏陶园,是体质的锻炼场,是心灵的润泽湾。一个充满朝气的班级文化氛围,能使学生的心灵得到净化,心态得到改善,情操得到陶冶,视野得到拓宽,品位得到提升。我希望我能给学生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充分发挥班级文化的育人功能,让他们在文化的氛围中回归本真,茁壮成长。

分享到:
来源:校园文化建设网  2014-06-09  695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