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崇左市江州区全力以赴维护校园安全,为师生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火墙”。

该区着重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层层签订校园安全目标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管理,人人抓落实,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各学校、幼儿园健全完善安全保卫制度,大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设施建设,共同打造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要求各学校加强对学生在校内楼道走动以及大型活动的管理、饮食卫生安全管理、寄宿学生夜间管理、门卫管理、消防管理,加强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自护能力。各学校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堂,抓好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大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安全工作宣传、举行一次法制报告会、组织一次避险技能演练、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整治、出版一期墙报;每人发放一册《学生安全知识指导手册》,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公共安全知识;加强与家长联系沟通,并分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签订《家校安全协议书》,进一步明确各自责任。

开展集中整治,营造平安环境。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秩序综合专项整治行动,对所有学前教育机构进行检查评估;加大对校园周边网吧、电子游戏厅、音像书刊点和各类流动摊点的管理力度,不留隐患,为广大师生创造了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环境。

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教育合力。各中小学校聘请了法制副校长,并邀请交通、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常识、法律法规知识教育,提高了师生的平安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教育局与有关部门联手对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大型活动安全、门卫安全和季节性安全进行检查、排查,重点做好防火、防震、防爆、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等工作,从源头上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目前,江州区上下已形成“人人关心校园安全、个个维护校园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构筑起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


分享到:
  2014-06-01  1382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