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小学生暑假"变身"国学小书童:诵经典、学礼仪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炎炎夏日,清脆稚嫩的读书声从教室里传来,20名手拿竹简、身着汉服的小学生“变身”国学小书童,摇头晃脑齐声诵读《弟子规》。

随着暑假的到来,继“学钢琴”“学奥数”“学绘画”后,“学国学”成为当今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的热门课程。近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催生了更多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越来越多人所重视,不少专家学者呼吁设立“国学”一级学科,“国学进课堂”活动也在中国各地展开。

在这种国学热潮下,国学书院、国学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成立,让孩子的暑假与《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相伴,成为不少中国家长的选择。

“我的儿子今年七岁,开学就要上小学了,我为他报名参加了暑期少儿国学班,希望他能做个懂礼仪、讲文明的孩子。”在一家杂志社工作的祝梅说,现在的孩子大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长辈在满足孩子物质需求的同时,却往往忽略了对孩子礼仪和德行的培养。

“龙传人,最文明,重礼仪,有传统。小黄香,把席温,让吃梨,数孔融。”国学中蕴含的做人的道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孩子们牢记。

目前已经在美国定居的华人王莉莉,每年夏天回中国探亲时都会让自己6岁的女儿朱丽娅去国学馆学习。孩子现在已经能背诵《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

“这都是在海外所无法接触到的教育。”王莉莉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国学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如今,家里来了客人,朱丽娅就会主动站起来问好,嘴巴里念着“家来客,莫生冷,敬茶水,让座凳”。国学给孩子带来的可喜变化,让王莉莉感到欣喜。

除了诵读传统经典外,不少国学培训班还为孩子们开设了中国传统茶艺、国画、书法和武术等方面的课程。面对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国学课程,不少家长表示“不知该选择哪些好。”

“我给9岁的瞳瞳报名了武术和国画班,让他多交些同龄的朋友,而不是闷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瞳瞳父亲李兆波的话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著名学者王蒙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关注的是世道人心,关键在于对心灵的塑造,要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中美好的东西,而不应仅仅注重表面形式。

国学班成为不少中国小学生的“暑期学校”,但个别培训班收费虚高、师资不足、教学质量低的现象仍然存在。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建议,应提高国学培训班的专业性,引导其向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国学班的普及率。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7-06-07  1835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