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足球专家:校园足球教育不要重蹈以前的覆辙

“现在校园足球是个热门话题,中央领导重视,基层马上就要拿出校园足球四级联赛规划,有的省市特别积极,已经开始组织比赛了。但我要说的是,校园足球,尤其是在小学阶段,组织比赛一定要慎重,因为我们过去吃过亏,中国足球长期在低水平阶段徘徊,其实是我们这一代人犯的错误,现在搞校园足球,千万不要再重蹈覆辙了。”长期关注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对于校园足球这个话题绝不陌生,他希望业内专家的呼吁,能够真正落实到基层的教育管理部门和每一所学校,“我问过很多小学校长,他们有压力,因为校际之间的比赛冠军只有一个,在我小时候,学校之间的比赛还掺杂了很多假比赛,14岁和15岁的孩子冒充12岁的孩子打小学比赛,就为了拿冠军,这就是锦标主义在作祟。所以,我们现在开展校园足球,最忌讳的就是一个学校组一个队伍出去打比赛,这就又走回中国足球的老路,我希望学校别看重校际之间的比赛名次,可以多组织学校内部各个班级之间的友谊赛,让孩子们踢着玩儿,培养老师和同学的兴趣,这才是校园足球应该做的事。”

借助教育部主办的“第一届中法大学生体育文艺周”,2015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教育与发展论坛,上周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举办,这次论坛请来了包括荷兰、德国、法国等诸多足球先进国家在内的青训专家,向国内相关人士介绍校园足球体系和竞技足球体系之间的关系——尽管动吧体育创始人之一、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吐槽自嘲“有些外国专家很纳闷,喜欢踢球就去踢呗,为什么还要坐在一起开很多会”,但专家们给出的意见和建议,确实让校园足球的参与者在观念方面有所更新。

“我们正处于顶层设计的一个关键时期,只有观念正确,往下推进才会取得好的效果,所以我们听了专家的意见,并没有特别着急建立小学的竞赛体系,而是希望给学校提供一个弹性指标,用足球人口的数量来取代校队的成绩。”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处长王军说,“小学比赛是玩儿,中学比赛是踢,高中比赛是赛,这是阶段性的任务。校园足球以普及为主,每周一节体育课踢球,两次课外活动玩儿足球,这就够了,如果想提高,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到校外社会力量办的俱乐部锻炼,学校也可以购买社会服务,比如聘请有经验的校园足球教练每周加一次或两次兴趣课,我们争取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让10万小学生经常踢球。”

北京市教委有意放缓校园足球小学阶段的竞赛设计,其用意是鼓励更多的孩子加入踢球者的行列,“我们今年放大了 百队杯 的规模,让对足球有兴趣的孩子自由组队来参加这种公开性质的比赛,孩子们不会有任何成绩方面的压力,就是自己踢着玩儿。”

普普通通的北京市丰台草桥小学,多年来一直是校园足球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张路帮助这所学校制定了“一切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为宗旨的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校长林艳玲甚至带着全校老师换上运动服参加足球兴趣小组,短短3次培训之后,就连40多岁的女老师都喜欢上了踢球,学校把操场用围栏分成很多块小场地,孩子们三五成群在里面踢球——围栏的作用很明显,既能让更多的孩子有地方踢球,也能最大限度保证孩子的安全,据记者了解,目前不少场地有限的小学开始效仿这种做法。

“国务院《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里的原则很清楚,这是我们足球从业者和教育工作者最应该领会的精神,就是中央领导把足球放在这么重要的一个地位上,并不是单纯为了出成绩和培养职业运动员,而是希望把足球活动作为一种教育手段,让孩子们通过踢球去培养团队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把自己身体锻炼得健康、结实。”张路说,“过去那种一个学校选20个人组校队,一周练五天每天练两个小时的做法弊病太多,孩子都给练废了,家长也失望,而且事实证明,还出不了人才,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校园足球定位在普及层面,这才是校园足球的本质。”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5-02  864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