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人物:赵江南

一个周二的晚上,离上课还有1个小时。教四201教室里空座位已经所剩无几。来得晚的同学不停地询问,“同学,你旁边的位子有人吗?”这是选修课《宇宙新概念》课前常有的画面。

19:00,主讲教师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赵江南准时来到教室。此前大家低着的头,“唰”一下全都抬了起来,俨然一群铁杆粉丝。

“这个星系看起来像不像平底锅煎出来的荷包蛋?我把它命名为‘荷包蛋’星系。”“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对我说,这里的非洲朋友‘穿衣一块布,吃饭靠大树,建设靠援助’。”赵江南妙语连珠,课堂内笑声不断。

“赵老师特幽默,谁听谁知道。这样的课不火才怪。”政治与管理学院2011级的李青勇说。

《宇宙新概念》是赵江南于1995年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在网上输入“武汉大学选修课攻略”,这门课程赫然在列。“老师很幽默,课堂气氛特好。”“每次去上课肚子都会笑疼。”“值得选修!”大家的口口相传让《宇宙新概念》成了武大最火爆的选修课之一。

“如果不是手快,肯定选不上这门课。”2011级信息管理学院朱静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学长学姐一直大力推荐,可前几个学期都没选上,这回终于成功了。”十几年来,有超过2万7千多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为了满足学生的愿望,从2006年开始,赵江南每周都要给信息学部和文理学部的学生各上一次课。

对于通识课的作用,赵江南有着自己的理解,“不管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基本的人文科学素养都是必备的基础。”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 “怎样让这些年轻人坐得下来,听得进去。”

天文学是一门艰深的学科,刚开设这门课时,赵江南的想法很简单:“把自己学到的天文知识普及给更多的学子。”为了寻求更好的授课效果,他决定出奇制胜,用轻快的方式传递知识。无论是天文学中的专业知识,还是自己的海外工作体验,在课堂上都变成了喜闻乐见的小段子。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赵江南也找到了教授“E时代”科普课的捷径。大家不知不觉地把天文、地理、人文风情都装进了脑袋。赵江南也成为学生眼中的“幽默大师”。

“不光有趣,每次上完课回去仔细一想,那些天文学上的人和事都记得很清楚。”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诗琪说。

为了让这门课保有生命力,赵江南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紧跟天文学最新进展,阅读国外科研论文,更新教学视频,忙活得不亦乐乎。他说,“让学生觉得少上一次课是种遗憾,授课效果才有保证。”

“大学教育中,素质教育应该起到重要的作用。”赵江南希望通过教授天文学相关的知识,使学生拥有独立科学思考问题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也许我讲的天文学具体知识,他们以后不会记得太多。但只要他们学会从科学的视角看待问题,我就算是成功了。”他说,“我会把《宇宙新概念》继续讲下去,继续讲好。”

分享到:
来源:武汉大学  2015-08-17  1820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