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老猫校长

刚刚获评大连市首届十大名师的甘区实小美术教师王晓瑜的课让学生感到既温暖又充满乐趣。

在甘井子区实验小学教学楼行政区的墙壁上,有一个名为《亲爱的小鱼》的系列绘本,说的是猫和小鱼之间友善与关爱的故事。猫和小鱼,本是一对冤家,但在绘本中,猫和小鱼相处得很融洽,校长李巍说:“那条小鱼可以代表我们的学生、儿女、爱人或朋友,关乎亲情、友情、师生情,我们全校师生都知道这个故事,它传递着温暖的能量。”李巍经常会动情地与师生一起讲述、表演这个故事。久而久之,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老猫校长”。

提起甘区实小,一些家长坦言,当初把孩子送来,是因为学校倡导“减负”。然而,他们发现让孩子快乐的不仅仅是“减负”,学校近几年来探索的“温暖教育”模式,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阳光快乐的童年。在甘区实小,处处洋溢着温暖的气息,人人都能随口讲述一串串校园里温暖的故事。

“三无”学校:师生在无压力中快乐工作和学习

温暖教育提倡学校和教师让学生在无压力的教育环境下学习和生活。过重的学业负担,是造成学生心理压力和不安全感的重要因素。“因此,学校首先要解决学生的学业压力,这是实施温暖教育的首要步骤。”李巍校长说。从2009年开始,甘区实小实行了坚决彻底的减负,内容包括:一二年级学生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学生家庭作业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学生的家庭作业不超过40分钟。为了能够让学生有更多的个性发展与体育锻炼的时间,学校把一课时缩短为35分钟,学生间操不少于1小时,午休时间不少于1小时。低年级学生在下午3点30分准时放学。在作业的设置方面,尽量不留重复的、机械书写的作业,比如学校不留反复抄写生字的作业。在学业考试方面,学校除了市区组织的统一考试外,不安排其他考试,且考试成绩不排名。据统计,“减负”开展4年来,甘区实小学生的整体成绩不仅没落后,而且年年都位居区内前列。

甘区实小是“三无”学校,即没有值周生不给班级评优劣、没有量化考核不给教师分等级、没有有偿家教不给孩子添负担。不看学习成绩,学校对学生的评价很有特点,“更受欢迎奖”、“快乐坚持奖”这都是孩子们争相比拼的重头奖项。

温暖故事:早上迎接学生 校长要把这“秀”作一辈子

学校四年一班原有一名学生,学习的时候特别“慢”,这个孩子原来在德国生活,和其他孩子在思维方式上有很大差异。刚来的时候,数学口算题只得了15分,看到这个分数,钱蓉蓉老师没有直接写分数,而是写了一句评语:真棒,加油!得到老师的表扬,孩子的心态也放松了许多。由于老师平日里的不断鼓励和关怀,这个孩子学业上进步明显。期末口算,50道题,只错了两道。

五年四班尹东亮老师有一个小本子,专门用来记录学生的生日,每到有学生过生日的时候,他都会给孩子写一封语重心长的信,让其感到很温暖,更有了积极向上的动力。每逢“六一”,一半以上的班主任都会给班级学生每人写一段话,魏东妮等很多老师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礼物,有的老师还在家精心制作了蛋挞、饼干等,拿来与孩子们分享。姜颖老师班上有一个特殊孩子,经常用笔在脸上乱画,有时控制不住拉裤子,姜老师没有半句责怪的话,而是帮孩子洗干净,一次次耐心地和孩子聊天。现在,姜老师的一个手势,这个孩子就明白啥意思,并且会很快纠正自己。

每天早上,李巍校长都会在校门口迎接同学们,几年来风雨不误。最初,有的家长有些不屑,“教育就实在些,用不着作秀”。李巍说,如果硬要说成是“作秀”,“那我愿意把这个秀作一辈子”。

在学校教学楼办公区一楼的“豆豆墙”上,挂有几位实小教师孩子的照片,李巍始终认为,作为老师,首先要爱自己的孩子,这样才能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豆豆墙”上还配有一句话:“孩子,你慢慢来!”这也是李巍校长常说的一句话,意思是,在学生的教育上,老师不要着急,要按照小学生的成长规律,以及每个学生的特点来进行教育,即“静待花开”。

校园的温暖不断蔓延:家长义工甘愿奉献乐此不疲

甘区实小的老师对学生好,而且还实施“减负”,几年前,已是名声在外。现在六年二班的张竣捷是四年级从外校转过来的,刚来的时候,家长担心学校的“减负”做法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想到,孩子在原来学校考第一,到了甘区实小还能考第一,母亲侧面了解了原来学校好孩子的分数,发现儿子的分数不比他们差。更重要的是,孩子收获了更多的快乐。“我以前过度重视孩子的学习,来甘区实小后,学校的‘温暖教育’理念,让我改变了观念,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更加理性了,也不再功利了。”家长张艳说。

“在这所学校,孩子有童年的感觉。”不少家长有这样的共识。“温暖教育”影响着孩子们,也延伸到家庭中。李巍校长和部分老师常常早上能收到礼物,不是什么贵重东西,而是家长或学生在家做的早点之类的。一位有心的家长更是坚持每天早上给校长送个煎蛋。记者采访时,正巧遇到两位家长在和李巍校长交流,临走时,一位家长随口说了句:“老猫,我们走了。”一个“老猫”的称呼,可见家长与校长间的距离有多近。很多家长愿意到学校当义工,即便是很忙,也会主动到学校帮忙,跑个腿儿、帮着组织学生开展某项活动等。

学校的校本课也围绕温暖教育开展,其中也充分利用家长的资源:茶艺课,一位国学大师身份的家长义务教了一年;大合唱课,一位义工家长每周五下午请假来教课;葫芦丝课,有家长是从事相关行业的,主动加入其中;还有乒乓球课,李巍校长更是把老公都动用了,也来义务奉献……

目前,甘井子区实验小学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温暖文化为核心,以有价值的课堂、触动心灵的活动、人文化的环境和温暖关系为特征的温暖教育体系。温暖教育量化为“三好”、“三传递”,即好好倾听、好好说话、好好做小事;传递好书、传递微笑、传递信任与希望。

 

分享到:
来源:大连新闻网  2015-07-22  1925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