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大学开学典礼上校长“丑话”说在前

如同事先约定,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和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这两位著名科学家在今年开学典礼上的寄语,都是寓警示于祝福。

9月8日,在南开大学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龚克校长向3308名本科生、3146名硕士生、843名博士生和551名留学生透露了一个数字:今年夏天刚刚从南开走出的上一届3077名本科生中,有118人没能如期获得学位,尽管他们曾是高考中的佼佼者。

龚克语重心长地对新生说,这些同学没有获得学位的原因不同:有的因为未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未能掌握好学习的强度和节奏;有的未能抵住各种诱惑,没有在基本学习年限达到学习要求;甚至还有极少数人因为作弊受到校纪的处分。他希望所有新生进入大学后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掉以轻心。同时希望他们谨记一点,“学风是学生的生命线”。

无独有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为该校近700名研究生新生上的开学第一课,也谈到了学术诚信问题。在这场主题原本是“中医药发展机遇”的课堂上,张伯礼引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在大连视察期间提出的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不越界”的要求,并对学生们说,习总书记的讲话虽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但也同样适合研究生。大家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诚信是立身之本,言必行、行必果,实事求是,不作弊、不抄袭、不做假,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他希望同学们秉承“进德修业,继承创新”的校训,始终将道德修养放到首位,肩负起历史责任,传承好祖国传统医学。

在开学典礼上,龚克还跟学生们分享了对“志向”的思考。他从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讲起,勉励同学们树立“公”之志向,“公”之操守和“公”之襟怀,克己奉公、诚实守信、维护公益、做事公允。如南开创始校长张伯苓所说,“负责任,肯牺牲,没有名利之思,不作意气之争,什么事都以国家为前提”,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榜样,在伟大事业中实现个人价值。

龚克说,大学不是中学的简单延续,“成年”意味着自觉、自主和自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的是“修身为本”。这种自觉意识应是毕生的追求。有这样的自觉,才能止于“至善”,不是止于“分数”而陷入应试学习的误区,也不是止于“谋职”而陷入另一种应试误区,不是止于“SCI论文”或“核心期刊”而能真正致力于学术的研究创新,不是止于“学位”而是自觉地追求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他寄语新生们能够承受和克服各种困难,“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真正享受到大学生活的美好和愉悦,历练出优容雅量和健全人格。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7-12  1302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