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经区蒿泊小学校长杨晶怡:打造赢在终点的教育

有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在经区蒿泊小学校长杨晶怡身上得到了充分验证。从教20多年来,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还是一校之长,杨晶怡始终坚持“为学生发展负责”的教育办学信念,用心、用情、用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让学生赢在终点的教育。

成为校长的第一天,杨晶怡便提出了“人本管理”的理念。她注意听取教师的意见,教师过生日时亲手送上一束鲜花,逢年过节亲手写一张温馨的卡片,教师有困难全心全意帮助解决……就是从这些寻常、细微的事情做起,杨晶怡感动了每位教师,构建起和谐的校园氛围。

很多人认为校长很难登上讲台讲课,一没时间,二没精力。可杨晶怡多年来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始终奔走在教育研究的前沿。作为威海市名师人选,她亲自执教示范课、研讨课,带领青年教师深度思考,快速成长。几年间,杨晶怡先后进行了十余节省、市级课堂教学展示,校内的展示课更是难以计数。

杨晶怡深知课堂是展示教师风采、培养学生能力的主阵地。于是,围绕“改革课堂教学,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这一核心,她积极倡导“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思路,对课堂教学进行大胆创新。

2006年,杨晶怡创造性地提出了“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思路,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2009年,又进一步提出了“三段四步”的课堂教改思路,即以“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教导学”为原则,其流程一般为“创设情境—实施活动—检测反馈”三个阶段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点评提升”四个环节。随着思考的不断深入,2011年,她又尝试着在全校范围内推广“目标导学”的课堂模式,强调以人为本,以学为本,努力把教的过程转化为学生学的过程,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在杨晶怡的不懈努力下,蒿泊小学跻身威海名校的行列,她个人也先后获得“山东省创新校长”、“山东省教学能手”、“威海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分享到:
来源:威海日报·威海新闻网  2015-03-10  845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