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焦点观察】发展学校体育不能仅靠一纸文件

焦点观察

写进文件,并不表明体育就得到重视,但如果连写进文件的样子也不装一装,学校体育真是岌岌可危了。

熊丙奇

有研究称,我国青少年体质已连续25年下滑。有关部门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部门的文件,要求“各地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发展学校体育的职责,将学校体育发展纳入本级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令人遗憾的是,近期有媒体调查发现,在2013年各地政府相继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很难找出“体育”“学生体质”这样的字眼。

地方政府如此不待见上级的意见,足可见学校体育当前的尴尬处境。多年前,教育部就曾发文要求各地中小学,要组织学生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可是,这一规定至今没有得到落实。在笔者看来,发展学校体育,不能仅靠一纸文件。

要真正重视学校体育,更重要的是采取实际行动。这包括三方面:首先,要重视对学校体育的投入。把“体育”写进文件,其最大的价值在于,这意味着政府部门会针对学校体育设施的现状,加大对学校的投入,改善体育设施,增加活动场所。

其次,要改革中高考评价制度。我国2010年颁发的《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打破一考定终身,探索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的考试招生新模式。如果推行这样的改革,我国就能建立起多元的评价体系,这也就能引导基础教育不再只关注学生的分数,学校体育被边缘化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善。

可以说,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不改革,体育教育很难让地方政府重视,因为地方政府历来都很重视学校的升学率、名校率。遗憾的是,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颁布至今已近三年,可中高考制度并没有实质性改革。很多地方政府部门和学校,对教改的未来缺乏信心,也就进一步坚定了应试教育办学思路。所谓的重视体育,也只是口头表态而已。

再次,还要推进学校自主办学。教育部曾发文要求各校培养学生掌握两门体育运动技能,这貌似是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实则有干涉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嫌疑。从办学角度说,政府的基本责任是举办(保障投入)和管理(监督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却不应该直接办学。政府部门直接介入办学,将限制学校的办学活力,而只有赋予学校办学自主权,自主开展体育教学,结合学校特点设置体育运动项目,才能让学生对体育运动感兴趣。

在国外中小学,体育教学通常采取俱乐部制、项目制,学生选择一个俱乐部或者运动队参加,在俱乐部和运动队中既培养了运动技能,也得到身体素质的锻炼,完全不像我国中小学,体育上课就让学生练跑步、仰卧起坐之类,弄得学生看到体育课就害怕。

总之,写进文件,并不表明体育就得到重视,但如果连写进文件的样子也不装一装,学校体育真是岌岌可危了。要提高学生体质,需要我国各级政府拿出实际的行动。

分享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5-03-09  1147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