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学生发型问题不能一剪了之

近日,长沙长郡AP课程中心30余名学生因发型不合格,被学校召集,用校车带到距离学校约4公里的一美发店理发。此次“统一理发”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这个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

发型问题是一个争议性非常大的校园问题,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学校和老师认为,《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发型发式的要求是“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男生不留长发”,这是国家制定的有关中学生行为规范要求,是每一个学生必须遵守的纪律或规则。但是部分家长和学生认为学生留什么发型是生活小节,是学生欣赏美表现美的一种体现,无伤大雅。

实际上,不少学校每年开学后都要处理一部分学生穿奇装异服、留奇异发型的问题。以前多数学校都是采取堵的方式,严厉要求学生在假期期间不得改换发型,结果很多学生依然我行我素,而且将个性发型保持到学校。在强调以人为本的现代社会里,教育机构和教育者不可能对部分家长和学生的正当需要置之不理。

去年放寒假前,我决定尝试另一种方式。我对学生说,2013年春节是你们在初中阶段最后一个春节,回家一定要把发型好好改一下,让自己漂漂亮亮地过节,自己在家把自己的新发型拍下照片留作纪念,开学后我们可以来个评比,看谁的发型漂亮,但是就有一个要求,在下学期开学前一定要将发型改回学校要求的样子。结果学生们都欢呼雀跃,高呼万岁!

开学时没有一个学生留不符合规定的发型。我让学生自己组织评比,男女生各评出3名发型最漂亮的,并把他们的照片贴到班级宣传栏上。这不仅使评上的同学也使其他同学都觉得我善解人意,讲信用,值得信赖。一个小小的尝试不仅解决了发型问题,还增进了师生情,使班级的其他事务都处理得更顺畅。

采取强迫命令的方式往往收不到最佳的效果,而且容易刺激心理承受力差的学生做出惊人举动。最近几年连续发生几起孩子宁要头发不要性命的事件,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从这个事例中我反思,对于发型问题,教育方式应该与时俱进,用科学方法对待和解决。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3-08  525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