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比赛垫底也获中考体育免考?(图)

连日来,一个名为“中考体育不平则鸣”的QQ群一直处于活跃状态。参与讨论的400多名网友,绝大多数是今年深圳中考学生的家长。他们批评深圳中考体育尖子生免考进入“最后的疯狂”今年预计六七万人报考,但免考的体育尖子高达3100多人。虽然教育部门已有回应(详见南都4月30日报道),家长们仍有疑问:有的比赛只要参加就能得奖、免考?有的团体项目一次惠及数百学生,是否水分过多?对此市教育局未予进一步回应。

免考乱象

1

比赛垫底照样获得免考

4月25日,深圳市学生体育联合会(下称学体联)发布《2013年深圳市中招体育考试特殊类考生公示》,在3502名特殊考生中,有3116名“体育尖子生”可免考并获得中考体育满分。他们获得免考的途径五花八门,名目繁多,如桥牌、定向越野、武术、击剑、空手道、跆拳道、健美操、拉拉操、足球、跳绳等。家长们发现,去年免考体育尖子生只有约1800人,而今年是体育尖子生免考最后一年,“这是最后的疯狂吗?”不久,学体联网上的公示被撤下。

4月29日,深圳市教育局回应称,今年体育尖子公示名单3100多人,比往年有所增加,因为今年赛事比往年多,以后赛事还会增加。“教育行政部门欢迎广大师生实名投诉弄虚作假行为,对弄虚作假行为将予以查处。”今天是深圳市中考体育开考的日子。市教育部门的回应没有让涉事家长信服。连日来,数百名家长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质疑和不满。

去年举行的一场飞盘比赛就让家长们觉得有“猫腻”。在公示的名单中,深圳中学初中部有10人和12人,分别因为获得2013年深圳市首届中小学飞盘邀请赛第三、第四名而免考。同一比赛中,深圳实验中学初中部有13人因获第六名免考,另外还有央校9人(第一名)、同乐学校1人(第五名)据此成为体育尖子生,并获得免考资格。

南都记者在央校飞盘推广基地教练胡怡之的博客上看到图文并茂的说明。他说:“这是深圳市第一届飞盘争夺赛,共有小学六支队伍,中学六支队伍参与。”参与比赛的共有六支队伍,来自五个学校(深中初中部有两支队伍)。在这场比赛中,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得分- 28分垫底,也就是第六名。同乐学校以-20分的成绩排第五名。但就是这场比赛,竟使45人得以免考中考体育,包括垫底的实验学校初中部队员。

2

普中尖子生比体校还多

能大量产生免考资格的团体比赛泛滥;有的奖项设置不合理;普通初中体育尖子生人数竟然比体育学校的还多 这些都是家长们普遍反映的问题。

有家长测算,今年深圳体育学校免考生119人,而翠园中学东晓校区免考生高达297人,其中230人(占全部免考人数的77.4%)因参加空手道比赛获得免考。西乡中学免考体育尖子生155人,102人(占全部免考人数的65.8%)因参加跆拳道比赛获得免考。此外,罗湖外语学校体育尖子生高达140人,南山实验学校麒麟部有123人。这些学校都“受惠”于团体比赛。

“以跳绳为例,一个参赛团体有20人,全市团体前6名就有120人免考,连甩大绳的两名同学都算体育尖子生。此外还有健美操、拉拉操,一个团队就是几十人,1-6名就足以让几百人免考。什么跆拳道、空手道,从42kg到78kg每个重量级都有个人和团体前6名获奖,算下又是近千个名额。”有家长质疑,一些比赛项目免考指标众多,让人觉得有水分。

3

一个足球队塞下26人?

根据公示名单,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有22人在2011-2012年度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获得初中女子组第四名;另有26人获得2012-2013年度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中女子组第五名,“此校通过参加两次足球比赛,就使48人获得免考资格。难道校队每年都换队员,全部都是新手吗?况且1个足球队塞得下26人吗?”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2012-2013年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和深圳市教育局、市校足办主办,初中男、女子组采取7人制,主办方规定,初中组和高中女子组每一场比赛可报14名运动员,可替换7人。对于“上场比赛资格”还有特殊规定:初中男、女子组及高中女子组每场至少保持3名深圳户籍运动员同时在场上比赛。但对于为何一个足球队“塞下”26人,市教育局暂未回复南都记者查询。

4

冷门比赛参加就能获免考?

另有一名家长反映,某校一个班级只有39人,却有21人参加百校千人跳绳比赛获得免考资格。还有一名家长说,南山某中学一名学生,因在深圳市第八届运动会“体彩杯”射击比赛男子乙组气手枪获得第五名而免考,但该项目只有五人获奖,而该生是最后一名。

根据家长们提供的资料,在2012年深圳市第八届运动会中,多个冷门项目只有两三人竞逐,竞争可谓极不激烈。比如柔道比赛女乙40kg组,只有第一名,第二至第八名都是空缺;45kg组只有第一、二名;摔跤比赛中,也有多个项目只剩前两名。“这样的比赛太水了吧。参赛人数这么少,连前八名的奖项都分不完,只要参赛了就能轻松进入前六名!”对于家长反映的情况,南都记者5月4日发函市教育局,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庄树雄 徐超

家长质疑

要求公布各赛事详情

一名来自南山的家长质疑,现在政策对于免考生和参考生几乎是两个极端,一些比赛奖项有水分,学生可轻松获得免考资格,其实这些免考生的体育水平甚至身体素质都不见得多好,但对于参考的学生要求就很苛刻,比如必考200米,仰卧起坐还有红外线监控,“我们家小孩每天做两次仰卧起坐,每次70个,已经坚持了两年。看着孩子这么辛苦,心里真是很难受。”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家长说,既然跑步是每个中学生的必考项目,那么就不应该有免试的说法,“这本身就不合逻辑!我们应该质疑规则本身!”还有家长要求教育部门提供所有赛事的详情,包括比赛日期、地点、参赛人数及相关录像材料,“我觉得应该首先查清楚这些赛事的公开性,权威性,合理性,如果只是针对一小部分人而设的,本身就没有可信度。”

但也有家长认为,如果现在全盘否定免试生,对现在的免试生并不公平,“他们因为自己的特长而取得了免考资格,最近没有加强训练。如果政策临时更改,会对他们带来严重的后果。”更多家长认为,对于凭借实力获得免试资格的学生,应该尊重和承担,但如果背后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应予严惩。

要求彻查“学体联”

随着了解的进一步深入,不少家长发现,本次公示的免考名单中,许多体育比赛是由学体联组织的。按照章程,学体联是由全市学校、体育教师及其他体育工作者联合组成,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地方性的全市性群众组织。

但深教〔2010〕453号文件《关于委托深圳市学生体育联合会承办学校市级体育竞赛的通知》称,“市本级的年度学生体育赛事……委托市学体联组织举办,比赛的获奖证书盖深圳市学生体育联合会印章。市学体联组织举办的全市性学生体育比赛,属市级学生体育赛会,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的成绩,等同教育行政部组织赛事取得的成绩,同等享受相关规定的优惠政策。”

而根据规定,在初中阶段参加深圳市教育行政部门或与市体育行政部门联合主办的体育比赛,并获个人或集体项目前6名、三棋和桥牌单项前3名,三模(仅限车辆、航空航天、航海及无线电测向)单项第1名的学生,就可以免考并且获得中考体育满分。

“这就相当于主办方、承办方、教练员、裁判员、计分员、司线员甚至颁奖嘉宾都是你一家人,而且凭它发出的获奖证书就能够在中考中获得免考,获得满分。”近日,《深圳学生家长要求彻查“学体联”的呼吁》一文在网上广泛传播,发文者呼吁纪委部门对深圳学体联进行调查。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3-06  715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