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拱墅学校阳光体育迎百花齐放之势 享受体育

体质不强,谈何栋梁?

这个简短的反问,有力地告诉我们:学校体育工作举足轻重。

而在拱墅教育系统,有一句更通俗的阐述:“牺牲学生体质健康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

说到,就要做到。

近年来,拱墅区把促进学生的健康摆在了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2010年成功创建为浙江省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区,目前,全区中小学生参加课外文体活动普及率高于95%,小学五、六年级学生“体育、艺术2+1项目”的合格率达到了90.6%;初中二、三年级学生的“合格率”为91.2%,优秀率、良好率也呈普遍提高的态势。全区无论是群体性体育项目还是个性化项目,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两年来,24项中小学生体育项目被区教育局命名为个性化发展特色项目,并获得数目不等的专项经费补助。

拱墅阳光体育的这份成绩,引起了教育界的特别关注。

就在明天,又一场高规格的体育研讨会——“董玉泉教学实践思想与浙派体育教育教学研讨会暨拱墅区阳光体育工作促进会”将在文澜中学召开。来自各地的专家、领导、体育特级教师、骨干教师、拱墅区中小学校校长和体育教师300余人汇聚一堂,分享以董玉泉老师为代表的浙派优秀体育教师教学实践思想,展示拱墅区学校体育特色“百花齐放”的多姿风采,并共同探讨进一步促进阳光体育运动发展的方向。

体育,这方任孩子们翱翔的蓝天,拱墅人坚守着;体育运动,这缕灿烂孩子们内心的阳光,拱墅人在追寻。

体育课要让学生收获快乐

这是一位与众不同的体育老师

从1964年走上工作岗位,他就从事体育教学的实践;如今50余年过去了,年届七十的他,依然在从事体育教学的研究。

他就是浙江省著名体育特级教师——董玉泉。“这辈子,我就做了这件事,‘痴迷’上体育了,改不掉了。”董老师爽朗一笑。难怪很多老师说,董老师比年轻人还活力四射。

我们认为的体育课,总是常规跑跳,一堂课下来就记住了“累”,可董老师的体育课不一样:

“体育课应该让学生快乐,快乐从何而来——游戏。”董老师说,把体育课的技术内容以游戏的形式呈现,这才是级别高的老师。但做游戏也有讲究,同样是做一个开火车的游戏,很多体育老师可能会置身事外,当裁判喊口令。而他喜欢和学生们一起做游戏,和学生打成一片。

董老师的教学实践在全国体育教学圈内赫赫有名:当时已到中年的他,毅然选择了高中艺术体操作为自己教学的主攻方向。克服了资料少、学习机会少、会的人少的困难,硬着头皮,对着镜子自学了太空舞、韵律操、交谊舞、艺术体操和健美操,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不停地练,直到学会、学好、学美、学精,最终形成了特有的男教师上高中女生艺术体操课的特点和风格。

我们认为的体育老师,总是“粗放型”居多,欠缺一些深度,可董老师不一样:

除了做好一线授课的工作外,董老师平时最喜爱做的三件事就是:听课、摘写、反思。从教几十年中,他听课几千节,写下听课笔记几十万字,并主编了《新课程理念下的中小学体育教学案例》、《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案例专题研究》等著作,参编了体育课程教材《体育》、《体育与保健》等课本和教材40余册,在刊物上发表文章及获奖论文40余篇。

“我在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干了什么?我还可以干什么?”董玉泉经常不断地反省自己、鞭策自己、鼓励自己朝着确定的目标前进。他深知除了有精湛的专业技能外,教师还必须要有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

 

董玉泉教学思想扎根拱墅教育

他的团队是典型的“名师出高徒”

对一位高手来说,最可贵的,是把自己的一身本领毫无保留地传给他人。

董老师正是这样的人。

几十年来,他已经记不清帮助修改过多少篇教师寄来的论文,对基层教师的每篇来稿都认真回复,提出修改建议。近年来,董老师陆续收徒一百余人,在他的帮助、指导和共同努力下,有6位已成为特级教师,20余位被评为小学中学高级教师。说起这位师傅,无论是省教育厅教研室体育教研员余立峰,还是拱墅区体育教研员徐敏,太多话语都汇成两个字:感谢!

作为土生土长的拱墅人,虽然年近七旬,但仍对体育教育事业充满热情的董老师,在2010年9月8日正式受聘于拱墅区教育局,创办了“董玉泉名师工作室”。“七十而立、八十发展、九十而终。”面对拱墅区教育局的这份信任,董老师毅然提出了新的人生目标。名师工作室一期招收了20名学员,孵化全区体育骨干教师,加强对全区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引领区域体育工作可持续发展。

区域·阳光体育的实力——

一系列分量十足的政策

保障全区阳光体育运动的落实

2010年出台“拱墅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

2011年首次评选“区先进体育教师、优秀教练员”;

2012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拱墅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并提出“九条措施”;

同时,拱墅区教育局在杭州市率先把多年未变的体育教师服装费由500元提高到1000元;

……

所有这些“信号”,都在传递拱墅教育同一个理念:牺牲学生体质健康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

近年来,拱墅区十分重视学校体育工作,还把学校的体育工作纳入到了《区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当中。

为了提高学校对体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拱墅优化机制载体,将学校体育工作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在对学校的绩效考核中,综合素质与学科质量的分值持平,其中学生体能素质占大部分,主要考核学生体能素质、学生近视率控制以及学生参与体育等活动的成效等。在2010年成功创建浙江省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区后,拱墅区还力争在两年内,涌现出更多的省市体育特色(传统)学校。

体育工作落实得如何,体育教师的数量及业务水平是关键!为此,拱墅区在人事招聘政策上向体音美教师倾斜,每年都有不等数量的体育新教师进入教学岗位。除了成立董玉泉特级教师工作室之外,拱墅区还搭建了以“一个核心团队+四层培养梯队+众多培训基地”为特征的教师梯度成长体系,并以“运河赛课节”为平台,按教师年龄分层,进行教学比武,促进体育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此外,还要求学校体育教师订阅《中国学校体育》和《体育教学》等相关阅读材料,加强教师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培养。

学校·“百花齐放”的格局——

实现体育文化“一校一特色”

使体育教学真正“有趣”“有效”

为了让学校体育实现可持续发展,拱墅将其作为一种“文化”来建设。近年来,拱墅提出“一校一队”“一校一特色”的学校体育文化建设思路,并给予专项经费扶持。在区教育局的支持和学校的不懈努力下,区里涌现出了一批中小学生体育个性化发展特色项目。

杭州运河学校人均活动面积只有0.6平方米,在没有大场地的情况下,学校提出“小场地、大活动、高效率”的阳光体育活动,坚持锻炼。比如进行定点跳绳、蹲跳、纵跳摸高、沿着花坛跑等形式,摸索出了一套“定点、定位、定线路”的锻炼方法。2006—2012年拱墅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学校连续七年夺得团体总分冠军。

“乐学会玩”是人民小学的办学理念。学校推出“一班一品一特色”的体育特色品牌,将腰鼓、空竹、竹竿舞等传统体育项目以班级单位进行教学传承,还获评“全国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优秀案例”。

文渊小学的太极拳,特色明显。全校四至六年级的每个孩子都会杨式、陈式二十四式,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选修七十二式、太极棍、太极剑,在每年10月的趣味运动会上进行达标考核。学校近几年的比赛成绩也很突出,共获得了300多枚金、银、铜牌,获评“杭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

行知中学是拱墅区足球特色学校,学校要求班班有球队,人人会足球。学校去年还启动了首届足球文化节,设立了班级五人制足球联赛、射门大赛、颠球大赛等环节,进一步推动了校园足球的发展、普及。类似的足球特色学校还有启航中学、外语实验学校等。

文澜中学的体育社团项目众多,其中健美操队曾拿过全国一等奖。学校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体育素养上获得了圈内的认可。

此外,像建新小学的射击、明德小学的“活力三跳”和北秀小学的“魔幻跳绳”、大关小学的“体艺结合”、大关苑一小的游泳、大关中学的田径等,都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些活动不仅孩子们喜欢,还辐射到家长和社区,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分享到:
来源:杭州日报  2015-02-22  1276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