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我们身边的好老师 骨干教师情系北川

北京育才学校老师陈玉芬。    

 2011年8月,作为一名有着26年教龄的骨干教师,陈玉芬告别了自己工作的北京育才学校,自愿前往地震灾区北川中学支教。在北川的一年多时间中,她作为北川中学特聘的数学组教研组长,全身心投入到北川数学组的团队建设中,为青年教师的成长甘为人梯。

   告别北京奔赴北川

   陈玉芬是北京市育才学校2002年作为引进人才进京的一名数学教师。她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辅导的学生多次在市区数学竞赛中获奖,并多次在省、市做观摩课,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是北京市骨干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

   2011年,西城区教委选派第三批教师赴地震灾区北川中学支教,拥有着26年教龄的陈玉芬报了名。对于她的选择,家人和朋友多有不解,教学成绩突出的她完全可以留在教学和生活条件优越的北京,何必去地震灾区受苦。可陈玉芬的回答却很坚决:“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向上奋发挑战自我的过程,我要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为灾区的孩子做点实事。”

   2011年8月28日,陈玉芬坐上了北京飞往绵阳的飞机。告别了过去26年教育生涯带给她的种种荣耀,在祖国的西南四川,在经历“5·12地震”重创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开启自己教育事业新的篇章。

   适应环境融入学生

   来到北川,面对陌生的校园,陌生的同事,陌生的学生,生性随和的陈玉芬很快和同事们打成了一片,融入了新的工作环境。

   由于家庭和社会成长环境的不同,北京和北川两地学生的差异太大,一些用在北京学生身上效果好的教学方法,在北川可能就行不通。同时,语言上的障碍也让陈玉芬在教学时面临诸多困难。

   陈玉芬几乎把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学生身上,每天尽量多的和他们待在一起,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生活习惯、解题思路、学习方法,提示学生尽量课堂上讲普通话,自己尽快去学四川话。

   经过不到一个月的沟通和了解,陈玉芬很快就走进了学生的内心世界,学生的周记中很快出现了陈老师的名字,一位学生写道:“我在初中时并不喜欢学数学,可是到了高一,陈老师教了我的数学后,我感到数学原来还那么深奥和有趣,我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

   天冷了,担心来自北方的陈老师不适应南方湿冷的气候,一位学生给她送上注意添衣保暖的提醒纸条;看到陈老师因为讲课太多嗓子哑了,细心的学生们悄悄地在办公室给她留下一小罐蜂蜜……

   示范引领甘为人梯

   陈玉芬在北川中学除了教高一数学,还肩负着北川中学数学组建设工作。学校的数学教师由3名支教教师和北川中学的27位教师组成,其中三分之二是缺乏教学经验的青年人。

   针对这一情况,陈玉芬发挥骨干名师引领示范作用,提出“一帮一师徒结对”,高一数学青年教师的培养先从两条主线:备课、课堂教学抓起。同时,推出了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展示、导学案等活动。她经常深入到教师课堂去听课,听课后细心指导;她参与各年级组教师集体备课,给高三老师做高考讲座、教材分析等。北川中学先后两次去陈家坝中学、擂鼓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都是由她指导青年教师顺利完成,获得了上级教研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在陈玉芬的辛勤工作下,北川中学数学组工作风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教研力量由弱变强,考试成绩逐步提高,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在2012年支教结束之时,她被北川县教体局评为优秀支教教师,并被县政府聘为北川中学荣誉教师,继续承担指导培养北川教师的工作。

   ■校长评价

   陈玉芬是北京育才学校无限师爱的代表者,她以自己曾是北川中学一名支教老师为荣,而北川中学“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成为她努力工作的动力,北京育才学校为有这样的教师而感到骄傲。

   北京育才学校校长刘继忠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16  654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