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学校应该何时开校门 “两难”问题添堵交通早高峰

早上7点半,家住西郊的王先生开车把上三年级的儿子送到学校门口,但学校7:45才开校门,王先生不得不陪儿子在车里等。由于学校开门晚,西安不少小学都存在送孩子车辆在校门口等待影响交通的问题。

家长犯难

早到校进不了门 只能停车路边等

12日早晨7:25,记者来到位于莲湖路的陕西省西安小学,还没到学校开门时间,周围已经聚集了三四十名学生,有的聚在一起聊天,有的在小摊贩处买东西,有的在路边嬉闹。而路边也已停了十多辆送孩子的车辆,早晨天气有些凉,孩子都坐在车里等待着学校开门。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学校每天7:45开门,来得早的学生只能在校门外等着。

家住西郊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北郊上班,几乎每天都是7点半之前把孩子送到学校,但是离学校开门还有十几分钟时间,不放心让孩子独自一人在外待着,只能把车停在路边等到开门,送孩子进学校了才离开。还有的学生因为家住得远,家长担心路上堵车,往往会提前出门而早到学校,车停在学校门前等待。

7:40,校门前的学生已聚了100多人,学校这时才开了大门,停车等待多时的家长才纷纷离去。

8:00,送孩子的车辆达到了高峰,由于慢车道上已停满了车,不少家长将车停在了快车道上。在此处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上下学高峰期时,西安小学门前一直是一个堵点,有时送孩子的车多,甚至快车道停的都是车,只有一个车道通行,导致这一路段非常拥堵。

记者注意到,校门前是单向三车道,隔离带内侧还有一条公交车道,送孩子车辆都停在最内侧,公交车道一下子变窄了,公交车勉强才能通过,可一旦有几辆非机动车,交通马上就变得混乱。

校方无奈

提前开门增加管理压力

“我们也知道把车停在路边会造成拥堵,但没办法啊,孩子只是小学生,把他放在校门外,又挨着马路,担心不安全,得把孩子送进学校才能放心走。”私家车主杨先生说,如果学校能提前开门,或是学校能安排老师把早到的孩子管理起来,我们就能安心放下孩子离开,其实家长们也不想影响交通。

可谈起学校是否该提早开门的问题,校方表示了他们的无奈。“学校是不提倡学生早到的,为此我们经常会告诉学生和家长‘按时到校’,但还是有很多家长会把孩子早早送到学校。”校长程弘坦言,学校也有苦衷,让早到学生在校门外等候的确有安全隐患,并且也会影响交通,但如果早开校门,大多数老师还没有到校,小学生自制能力较差,提前到校后没有人监护,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要求老师提前到岗,客观上增加了工作量,影响老师的正常休息,不利于保证教学质量,所以他们两者权衡,还是选择定时开门,而且西安很多中小学校都和他们的做法一样。(记者袁玥 实习生秦晓婷)

分享到: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2015-02-15  799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