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业内称校园体育器材采购堪忧 安全标准缺失

针对当前体育场馆设施器材的校园采购现状,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场馆设施负责人郭超9日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目前确实存在个别不够环保、安全的场馆设施器材“潜入”校园的问题。

谈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郭超分析称,相比于大型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这些以仿造为主的场馆器材“赢”在了相对低廉的价格,正好迎合了一批资金有限学校的需求。

说到这里,郭超一脸痛心:“什么成本压低了?一方面是没有给产品上保险,另一方面就是器材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

而随着非环保场馆设施大批“抢占”校园,恶果随之显现。郭超说,实地走访发现,情况并不乐观。“有个学校,孩子们踢完球以后,腿都是绿色的,粉尘既然能贴到裤子上,难道不能吸到肺里吗?还有就是跑步的时候会闻到跑道很刺鼻的味道。”

与之相比,规模较大、拥有自主研发室的企业反而没了优势。郭超指出,诸如检测中心和检测设备等设置,会使企业成本无形中增高。

此外,郭超告诉记者,国家标准的缺失也在一定程度助长了这一现象的发生。她说,随着近年来国内承办大型赛事机会的增多,各地场馆建设开始加速,相关设施器材企业也随之兴起。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制约,这一市场目前秩序混乱。

“有场馆就要涉及到材料和建设,涉及到材料也就会涉及到产品的标准。”她表示,尽管《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已于2011年年底正式发布,但由于是非强制性国家技术标准,因此“标准支配不了这么大的市场,自由的状态很难。”

正因如此,在今年的体博会上,郭超所负责的场馆设施及营造展区将主题定位“赛场家园”。谈及这一初衷,她说:“对于这个场馆的大部分产品来说,学校教育系统将是非常大的采购渠道和方向。涉及学校也就涉及到我们的下一代,因此这类产品实际上和我们非常接近。所以采购者不要光看中价格,可以少买,但是要买好的。”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12  525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