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校长“下海”打篮球给学生当阳光体育导师

别以为语数外的主科老师只会在课堂上课,教学生练乒乓、打网球、习武术也毫不逊色!4月9日是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素质教育开放日,走进校园的家长被孩子们充满活力和自信的大课间活动深深吸引,而记者也惊讶地发现,这所学校几乎每个孩子都有1-2项体育特长,校长王海燕带头“下海”,和18位不同学科的老师一起给孩子们当阳光体育导师。

19位不同学科的老师当上阳光体育导师

数学老师许吴山不仅数学教得好,还爱好打乒乓球,算得上水平很高的业余选手,学校开展每天一小时大课间活动许老师主动报名要给孩子们当乒乓球项目的“导师”,现在从初一到初三,每个年级都有20多个孩子是他的徒弟。“和孩子们一起在大课间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好多孩子变得更加阳光、自信,课堂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在上新河初中,和许老师一样“下海”做阳光体育导师的老师有13位,他们都不是体育老师,教英语、教语文、教历史……加上6位体育老师,孩子们一共有19位阳光体育导师。最让记者意外的是,校长王海燕自己也是阳光体育导师,大课间时她会穿上运动服和一群孩子一起打篮球。“我们不能把孩子圈在课堂死读书,让他们走进操场真正去进行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锻炼好身体,身心愉悦才能真正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率。”王海燕告诉记者,学校里不仅每个有体育特长的老师都当上了阳光体育导师,每个班主任也成了孩子们体育锻炼的第一负责人。

开设书画艺术、舞蹈、英语剧等几十门选修课程

周先生夫妇特地请假参加了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素质教育开放日活动,他们的孩子在奥体小学上六年级,今年就要面临选择初中的问题。“不走进来不知道,家门口竟然有这么好的学校!”周先生告诉记者,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里的孩子是那么懂礼貌,而且个个脸上洋溢着阳光自信的微笑。记者了解到,学校着眼未来,为这里的每个孩子系统进行了课程设计,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可能,目前已经开设了书画艺术、舞蹈课、健美操、英语剧、科技文化、外教口语、武术、网球等几十门选修课程,开展了体育节、合唱节、国际文化节、艺术节等系列活动。2011年学校在第16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5人次获得第16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二等奖;19人次获得第16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三等奖;2011年在第四届南京中小学生美术书法比赛中28人次获得南京地区优秀作品奖。“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趣,能让自己的特长有所施展和发展。”王海燕告诉记者,学校里拥有江汉会馆这个市级文物,著名画家徐培晨已经在学校开设了工作室,给学生上课,现在利用及围绕此会馆可能挖掘的课程正在酝酿之中。

“网球小王子”南京市大赛夺冠

下午2点,初一(6)班的陈智愚正在网球场和同学们一起练习移步接球,挥拍、跑动潇洒专业,这个帅气的小男生被大家称为“网球小王子”,刚刚在南京市2013年少年儿童网球赛获得男子乙组冠军。“我原来在另外一所学校上初中,听说上新河初中有专业网球训练场和教练就转学过来了,特别喜欢这个学校。”记者了解到,扩建后的上新河初中占地面积达到83亩,是南京市占地面积最大的初中,环境优美、设施现代,拥有功能齐全的综合楼和学生公寓,条件一流的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体育馆,目前已经与南京市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达成合作,成为“南京市网球培训训基地学校”,四个按照国际网球竞赛标准建设的网球场在南京市的初中里独一无二。“武术和网球是我们的两项体育特色,书法和绘画是学校两项艺术特色,学校每个学生都具有至少1-2个体育特长,1-2个艺术特长,‘让每一个学生超越发展’是我们的原则,我们希望可以吸引全校每一位学生的真正参与,素质能力全面发展。”王海燕告诉记者。

分享到:
来源:江苏网  2015-02-11  659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