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学生眼里有创意 90后“哥哥老师”用漫画教化学

据《新闻晚报》报道,为每一个化学元素创作一幅形象漫画,将古典音乐的节奏与化学课堂巧妙“嫁接”……这些颇具“潮”味的课堂改变,源于一个全新的教师群体――“90后”老师。从今年新学期开始,首批“90后”步入教师岗位。前天,在光明中学举行的2012学年黄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开班仪式上,首现“90后”老师身影,在“90后”学生眼中,他们是创意、个性、亲切、天然萌的新一代老师。

创作元素漫画人气高

“现在,又到了我们两周一次的漫画发布时间。”光明中学高一(1)班的化学课上,陈稼元老师话音刚落,台下的女生开心地欢呼起来。

圆圆的大眼睛、利落的短发……陈老师的漫画里,氧元素“变身”一位漂亮、活泼的魅力女性。氢元素手拿纸扇,犹抱琵琶半遮面尽显娇羞、妩媚,漫画背面还配有俏皮的文字介绍,“氢元素,一种神秘的非金属元素,千万别去惹她生气,小心她变成氢弹炸死你!”……

陈稼元生于1990年,毕业于华东师大,9月份刚入职。作为一位漫画达人,他选择用这种创意方式诠释每个化学元素的特性。“我想告诉学生们,每个化学元素都是有个性的,我们可以在漫画中融入自己的理解,学习化学其实也可以很有趣。”陈老师创作的“元素漫画”在“90后”学生中非常有人气。

“这种方式不仅便于我们记忆理解,而且让大家感觉化学并不枯燥。”学生唐冰姿就很喜欢“哥哥老师”的漫画,在她眼中,陈稼元像个邻家大哥哥,很亲切,跟学生没有代沟,“什么话都可以对他说,凡是跟理科相关的题目都愿意向他请教。”

虽然知道陈老师很年轻,但确切得知他也是位“90后”时,不少学生还是着实感到意外。“他与我们也就相差了六七岁,所以,我们之间也多了不少共同话题。”小唐还清楚记得陈老师上第一节课时,拥有1米84高个的他,还有些害羞和腼腆,“天然萌”的绰号由此而来。

由于年龄相仿,这个哥哥老师还特别体谅学生,尤其体现在作业布置上。“我们学生时代,对作业多也是深恶痛绝的,有时实在做不完只好抄作业,这是被逼的。”经历过作业之痛的陈老师,作业布置适中,一般控制在半小时内完成,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适当完成拓展作业。

音乐节奏与化学课“嫁接”

在学生眼中,这位“90后”老师多才多艺,除了画一手好漫画,篮球也打得不错,热爱古典音乐的他还会拉小提琴。陈稼元办公室的抽屉里,放着四五盘古典音乐的CD碟。“对我们来说,批改作业确实挺枯燥的,可以听音乐调剂下。”陈老师还在考虑,未来,可能会在课堂上尝试播放古典音乐给学生听“希望音乐帮助他们放松。”

出于对古典音乐的痴迷,陈老师还将这个兴趣爱好与备课结合在一起,古典音乐与化学课有什么关系?看上去,两者八竿子也打不着,可在“90后”天马行空的创意中,巧妙地“嫁接”在了一起。

翻开陈老师的备课手稿,首页就记满了各种古典音乐的节奏和表情术语,不同于一般老师的教案,陈老师的备课稿犹如一本乐谱,他将每节课分成不同的乐章,如第一课高中化学绪论中,第一乐章的内容是讲解课堂要求、作业要求等,标注的课堂节奏为古典音乐中的“快板”,“快板的节奏就是采用介绍性的语言解释知识点,不需学生多思考。”陈老师告诉记者,而到了第三乐章――“怎样学习化学”时,就转为中慢速的行板,他还在教案中特别标注“注意语速,减慢!”,“因为这一章节的内容比较重要,需要理解,所以需要控制节奏。”

在陈老师的备课手稿上,还时不时穿插一些有趣的“哲理小品”――他借用中学生熟悉的网络游戏传递人生真谛:“俄罗斯方块告诉我们,犯下错误会积累,获得成功会消失;植物大战僵尸告诉我们,须常调整状态,方能应付不同挑战;愤怒的小鸟告诉我们,有时沉下心来,会飞得更高;水果忍者告诉我们:水果与炸弹同在,机会与挑战并存……”

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开展

“我们发现,这批89、90后老师热情有干劲,上课放得开,也张扬个性。”光明中学副校长朱莹毅这样评价新一代老师,不过,他们身上也存在一些独生子女的问题,做事比较随意,不太规范。“比如,过去我们初登讲台,带教老师都要求我们写好详细的教案,细化到上课时讲的每一句话都要写下来,现在的新老师就很难做到这一点,他们嫌太麻烦。”朱校长说,因此,学校也将新教师培训的重点放在规范化方面。

光明中学为每位见习老师配备了两位带教老师,一位负责学科指导,一位负责班主任工作指导,每位新老师参加规范化培训的时间为一年,每周四个半天,分为四大板块:职业感悟与师德修养、班级工作与育德体验、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

怎样备课,写教案;怎样布置作业,讲评作业;怎样与家长沟通……针对这批“90后”老师的新特点,朱校长表示,学校将抓好四方面的培训,首先是基本功的训练,包括正确板书、撰写教案、作业批阅等项目,每月进行一次教学基本功评比。其次是讲话的科学性,“由于现在‘90后’都擅长使用网络语言,有利于调节课堂气氛,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但部分网络语言缺乏科学性,课堂上要慎用。”朱校长说,第三是仪表仪态的培训,有些90后独生子女心理成熟度不够,穿着过于个性和潮流,容易分散学生注意力,张扬个性的同时要把握一定的度。  

分享到:
来源:光明网  2015-02-09  929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