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一小学教师自编创意美术读本出版发行

画一个简单的小脚丫,插上想像的翅膀,它可以变成很多有趣的东西;一件普通的衣服,用你的巧手加上创意,它就可以有不同的“表情”。

在市实验小学美术教师王艳的课堂,传统的美术课教学被彻底颠覆,取而代之的是艺术与思维拓展的结合。过去的几年中,王艳在课堂实践着她的集语言、自然科学、生活常识和美术与一体的创意教学,如今集结了六年教学精华的中小学艺术思维拓展与创意丛书《哇,原来美术可以这样!》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正式与读者见面。

在2月1日市文联举行的“青年美术家王艳创作成就媒体见面会”上,王艳向读者展示了这套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全彩印创意系列图书,该丛书由《创想森林》、《环保总动员》、《线条派对》三册组成,每章节由童话、知识链、创意思维训练、画语空间组成。王艳介绍,这套丛书她做了很多年,开始于无意中,却收获丰盛。

随着教学经验的积累,王艳的感触越深,在她眼里,初进学校孩子们热爱艺术,想像力丰富,语言灵动,随着年龄的增长,过重的学业使他们思维僵化,慢慢地孩子们变了:不愿动手不爱动脑、没有好奇心、被动的接受,于是她开始反省,传统的美术教学省心省力,这么多年小学美术课的载体没有好好利用起来,如果能以美术课为突破口,将创意、文学、自然科学等结合起来,培养孩子活跃的思维、探索的精神就好了。

于是从2006年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开始,王艳就开始在课堂摸索她的创意美术教学。六年过去了,那年入学的孩子如今都成了中学生,不过在这些孩子眼里,仍然很怀念王艳老师的快乐美术课。

有魔力的美术课堂让孩子们乐此不疲,学生家长们都很奇怪,只要第二天有王老师的美术课,孩子会激动地准备很多道具,了解了这样特别的创意美术课,家长们不仅兴奋更有欣慰,优秀启蒙老师可遇不可求,遇上了是孩子们一生的福气。

六年的摸索让王艳惊喜不断,快乐的美术课不仅让孩子童年欢笑更多,更成了孩子们珍贵的记忆,看着孩子们的留言,王艳说六年的付出值了,那一刻她无比满足。学生吴泽伟诙谐地将六年美术课程“串烧”:“美术让我们成了《名画改装师》,《插上理想的翅膀》我们《画里有话》;在我们的笔下,普通的《蔬果也疯狂》;我们带上《废弃物总动员》,做出美丽的时装,参加《快乐岛狂欢》,这些课程带给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

经过一个教学周期,王艳将自己六年的教学情况总结成了论文,在国内一家期刊发表,那家期刊的编辑对王艳这份特别的教学总结印象深刻,所以当安徽美术出版社向同行索要图书素材时,那位毫不相识的期刊编辑全力推荐王艳的论文。而出版社的编辑们同样慧眼识珠,只看到王艳的第三份教案时,就拍板要出书,并且说服她。

于是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该艺术思维拓展与创意丛书正式与读者见面,不过一份份教案变成一套精美的读本,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工作量相当大,一张图片往往从几百份样稿中选取,还有校对、文字处理等等。新书出版后,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老师们都对该丛书褒奖有加:该书是国内目前不多见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艺术思维拓展读本。

王艳说出书的过程她是痛并快乐着,希望丛书不仅是自己教学成果的展示,更希望让更多孩子透过美术课堂,发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敢于创新和想像,这是她作为美术教师最大的心愿。

分享到:
来源:铜都晨刊  2015-02-09  449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