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深圳大学设午餐会制度校长请学生吃饭提意见

深圳大学(下简称“深大”)将有20多名学生与该校校长李清泉共进午餐并“聊天”。记者昨日获悉,为增进学校领导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深大日前设立校长午餐会制度,拟每月在学生餐厅举行一次,每次邀请20名左右学生参加,通过午餐聚会,校长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参加者需要先报名后随机抽取

对于为何设立校长午餐会,深大副校长李凤亮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介绍,这是他们借鉴国外和香港高校的一些做法,目的是加强学校管理层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通过校长午餐会这个比较轻松的互动平台,学生可以对校长和学校的工作提出一些建议,或者反映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食堂菜价是否贵了,哪些课程该怎么调整等等”,而校长和学校的管理层则可以介绍学校近期的重点工作、进展,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回应他们关心的问题、听取他们对学校教学、科研和服务等方面的建议,“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在这里可以无话不谈。”

据其透露,校长午餐会拟每月举办一次,按照初步设想,举办时间一般会定在每个月底的周五,每次由校长以及一名副校长参加。

每次邀请的20多名学生是如何选出来的,他们是否能够代表更多学生的想法?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有兴趣参加校长午餐会的深大学生需要先报名,每月学校会在报名学生中随机抽取出20名同学,参加过的学生不再接受报名,未抽中的纳入下一次抽取范围,每学期开始重新启动本学期报名。

拟组建学生顾问团

事实上,在校长午餐会制度上,深大并非先行者。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部分国内高校已经推出该制度。人们对该制度的评价也褒贬不一。有批评者认为,这种形式有作秀嫌疑,如果校长想要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且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真实想法,只要深入校园或经常去学生餐厅和学生一起用餐便可做到,无需用设立校长午餐会这种形式。

对此,李凤亮表示,校长午餐会制度只是他们为听取学生意见而多开设的一个渠道。此前深大校长及管理层与学生的互动形式及渠道就非常多样,比如校长可以通过“校长信箱”、微博了解学生动态,一些学生还可以直接和校长约谈,一些有关学生利益的会议也会邀请学生参加等等,“校长包括我们也会经常到学生食堂去吃饭,在校园里也会跟学生聊天。”

李凤亮还透露,深大下一步还准备组建学生顾问团,准备选10个左右专业不同、年级不同的学生,让他们可以列席学校一些涉及学生的专题会议或者校长办公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或建议,增进与学生的沟通。

分享到: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2015-02-07  1325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