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做探索教育均衡的先行者

狐教育主持人:从全市角度怎么理解集团教育?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全市来讲,就海淀区来讲有很多优秀学校,也有让它们托管、合并的任务,现在西城区四中教育集团、八中教育集团、实验二小教育集团、北京小学教育集团,这些其实原来也都有,只不过我们现在叫的名字不一样,但实际上都是在为促进教育均衡在努力。所以我觉得这是大家的共识,只不过可能是我走得比较远,时间比较早,我完全是自找的,我自加压力,自己老给自己上套,人家一求我我就心软了,我心软了就得跟班子说,班子挺友好的也挺有理的,我们一个一个就上去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次正好成立了联合总校,对于教育均衡意味着什么?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意味着它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它和谐稳定。如果说没有这个总校的话,我们的本部力量相对来讲就开始薄弱了,而且我们联合起来,各个学校八仙过海、各显其通,大家都挺能耐的,自己干自己的都没事,一有困难找你本部受不了。如果组织成一个联合学校,有一个这样的架构,那么它管各方面的都有。联合总校的各个校长、这个体系里的各个分校的校长都是总校的校委员会的,书记也是我们总校的党委员会的,有几个常驻的,这样有什么事情大家好协调。比如今天本部不行了,西城学校出问题了搞实验太火了,我就挖我们人大附中,在挖的时候不管我们人大附中怎么样了,怎么样我们也是老的,先把最需要的挖给人家。但是还是不行,不能给人家拆了,最后考虑到分校了。分校现在办得不错了,把最会抓的调过来。我们怎么帮助你的,你现在也该帮助别人了。也不是大家觉悟都那么高,谁都知道好老师不舍得,你专捡最好的给人家往外拔,这一点非常不容易。把高级教师、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校长助理、副校长都往出拿。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刚才跟大家一起沟通,在人大附中教育集团里面,毕竟教师资源是有限的,面对这么大一个圈子怎么解决问题?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快给拉垮了,所以要组织一个联合总校来救本部。

搜狐教育主持人:成立联合总校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现在我们有好多有经验的老师,像医生老了就是宝,老师一般老了也是宝。我们这儿有的老师该退休了,但其实很多还在这儿干。我可以找那些比如做财务的、安全保卫的、管理的、德育教育的,50多岁快退休了的,把他们组织起来,也要一些年轻的,发挥他们的余热。我们是一个公办的联合总校,在我们这儿做事哪儿都没钱,我们帮助这些学校都是无私的,搞网络教育也是无私的。本校年轻的校长、书记,他们上来了以后我还让他们到处去帮着,他自己能把这摊做好了应该就很了不起了。所以我们的人是一部分有实力的快退休或者还没有退休的,另外一部分是在外面招的一些能够把协调工作做好的人。我们学校的干部和老师都是多功能的,一个人要兼很多职务,我是累的差不多了,也把我们学校的老师都累差不多了,都是没白天没黑夜这么干。我们干了很多不是我们本部需要做的事,因为我们是为了承担社会责任,所以大家都觉得这么做是应该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刚才您说,您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长期以来让您一直保持这种激情的是什么?现在很多年轻老师可能在工作中会有一些职业的倦怠,人大附中如何让老师始终有着拼搏的精神?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我们人大附中像我这样的老师很多很多,要说的狠一点,就是不要命或者就跟亡命徒似的,没白天没黑夜这么干,满脑子都是事业。我们有一些老师也跟我一样,但是我并不愿意把老师们都带成我这样,这一辈子好像就是干这一件事情,脑子里面就想着教育。我们学校的老师他们都是有责任心、事业心和价值观、人生观的好老师,都提升得比较快。刚才看见那一对老师到延庆,生生在那儿住了两年,家庭的困难、孩子的困难以及经济上的问题,这些都是非常多的,但是由于他们都对学校的事业有信仰、有追求,所以他们能够战胜一切困难。这些老师们在我们学校的时候可能还没觉得自己那么厉害,到那儿自身价值、自己潜力的开发就特别大,所以他觉得他自己活着也很有意义,对于我们的老师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很大的提升。我们学校新来很多老师,我们一代一代、一拨一拨互相影响,我是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老师也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既能好好地工作,又能好好地学习。有时候我看着把我们老师累成那样,我心里也有一种内疚和负罪感。怎么把他们带成这样了?但是我这辈子改不了了,我已经这么大年纪了,我应该赶紧往后撤一撤,让年轻人在前面多干。我觉得每个人要利用自己的资源,因为我从事教育的年头非常的长,再加上我是双倍的时间,所以应该把我这些资源用在该用的地方,而不是拳打脚踢在第一线,这样的话等于影响年轻人的发展,也影响我的发挥。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人大附中救不了全国所有的学校,我们现在做国家教育基础教育的平台,您对通过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来解决现在的一些困惑怎么看?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我们学校建立基础教育资源,共享共建联盟,得到教育部发改委以及区县各个领导的支持还有大学的支持,我97年上任定的目标是办一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名校。所以我当时就是想从现代教育技术作为切入点来占领世界的制高点。当时世界上其它的学校在现代教育技术方面也并不比我们高,凡是在方面的事情我都比较关注,像参加一些企业峰会,在网络方面我们走得就会比较快。

我当时想着我们优质学校应该怎么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应该怎么发挥我们的作用。我想着当我们不适合到特别远的地方去办学帮扶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帮助他们?所以在2005年的时候,利用学校的网络和互联网P2P,跟他们一起搞了七个月,把学校292节课放到网上无偿给西部学校。我告诉王军盯着点儿,看哪个省市最积极。我们放上并不见得他们积极,宁夏、贵州最积极,我们跟互联网技术人员一起商量,我和我们一些信息的老师就直接下到宁夏了,到了宁夏以后我们到处去看,看完宁夏银川一中发现跟我们学校差不多,都挺优质的,我们国家当时花了一百个亿把网、宽带都给拉到农村去了。可是路铺好了,上面的资源谁给?不能光靠着教育部、市教委,毕竟真正做课件的都是各个学校上课的老师。所以我们优质学校应该能起点作用,于是我们就下去了,我想问问他们需要什么,当时就是依照这种思想下去的。

下去之后发现了六盘山高中,而且发现那里的孩子都非常聪明,我搞了几十年的超常教育,对于这些特殊儿童一看就有感觉。我想咱们大家到处找生源,其实这些孩子全都是超常儿童,因为他们是从大山里面挑出来的,这些孩子要是好好培养培养,也是我们国家一个宝贵的资源。所以最后我们就跟六盘山联系起来,当地的教育厅厅长、还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的主席、副主席都特别关注,后来他们又来到我们学校,希望能够作为人大附中宁夏的实验学校。这样,最后我们帮扶的有河南、延庆、宁夏还有北航附中。这些学校为什么要派留学生?我就想着怎么把优质资源给你,你都来也不行,我们去了太远也不行,所以我们就把它们的学生调几个来,在我们这儿学一段再回去,把我们和他们不同的理念和课程交融一下,这样就能有一个互相学习和能帮扶的作用。我们这样做了之后效果不错,最多的时候一个学校三百个人,这些学生占了学校的资源,把好的师资教室给了他们,我们自己的生源受影响,这些话家长听了都有意见。所以我既要做老师的工作,又要做家长的工作,作为一个从事多年教育的老师和校长,我应该为促进教育均衡承担责任起一个探索、实践和发展的作用,这就是人大附中促进教育均衡的十年足迹。

搜狐教育主持人:如果有另外十年的话,您希望未来十年是什么样的?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未来十年朝着教育均衡、科学发展、和谐社会走得更近,但是什么时候也不可能完全都一样。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的“小生命大生命”的观念马上又要波及到全国,让很多的老师同学和家长感受到咱们小生命大生命带来的温暖。我想问一下刘校长,在人大附中和分校里面对于学生的生命教育,比如让他们学会生存、珍爱生命的教育开展得怎么样?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我们一直很注重这个问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们的孩子在大学里面有的轻生不重视自己的生命,这些在中学现在也会出现。我们孩子从小的接受的教育应该有珍爱生命的教育,这是一个道德的底线。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热爱了,你还能够热爱生活吗?你还能够热爱工作吗?如果这个孩子在中学里自杀了或者在大学里自杀了,那应该有几种情况。有一种可能是孩子本身有病,比如有心理疾病或者精神方面出了问题,一般出现这种问题的多数都是有病。现在离异家庭比较多,我们搞教育的知道,离异家庭最受伤害的就是孩子。如果父母有责任心的话,离异之后一方对待孩子能够非常重视还好,如果两方自己都很快成立家庭,孩子心理上就会受到严重的伤害,他会厌倦生活、厌倦父母。出现不珍爱生命的情况,一方面是属于教育问题,另一方面是我们国民素质问题。你离婚可以,但是必须要对自己的孩子负责,不能因为你们俩人离婚你们俩非常伤心就根本不管孩子了。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孩子比较脆弱。关于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珍爱生命教育,这应该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应该从小做起。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人大附中这方面有所尝试?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我们在努力做,我们不能脱离社会,社会有很多方面的人都很重视,比如有很多的心理医生、心理老师、大学、中学还有心理中心都在做这些工作。我们学校要求每个老师、每个员工都应该做心理老师。虽然我们很努力,但是我们肯定还有很多不足。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里面,社会上有的现象我们也会有,所以我不能够保证说我们学校已经很好,但是我能保证我们学校很重视也很努力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搜狐教育主持人:咱们这个总校是北京市教育体制改革校,我们和其它学校有什么不同,近期有什么改革?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我们教育体制改革校是要促进教育均衡,在我们的探索和实践中自然产生的,应该说它是一个创新。它的体制改革、机制改革力度相当大,一般的学校改革可能就是公办、民办、公办民主或者学制几年什么的,我们现在是把几个都是独立的学校联合起来,他们的隶属关系都不一样,有的是市属的,有的是区属,有的企业属或者教育部属的,这些我们都没有去。我们主要是联合了公办的,个别民办属于没有公司企业支持而是一所薄弱校的我们给合并了,我们为薄弱校的地方减轻国家负担,国家没有去给它特殊的投资,但是在这儿我们让其变成了一所优质校。

一所优质校如果想带动更多的学校,慢慢让它提升,该怎么办?光靠一个人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就靠一个团队。原先,人大附中帮助这么一个学校,平时可以正常运作,要出现特殊情况就集体出击,这样对它支持很大。要说帮助一所学校那很容易,但是现在我们因为帮助了好多所学校,甚至十几所学校,这样我们就要科学管理。如果我不成立这个学校,我也差不多该退休了,也有人跟我说,你管那么多干吗,他们爱怎么样怎么样,挂着人大附中的名字或者跟哪儿有什么关系。但是因为它们还比较年轻,办着办着跑偏了,你不管它就变成了一个有问题的学校。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既然伸手帮了,就希望能越帮越好。

比如我们现在帮蓝靛厂中学,第一年我们刚接手的时候中考录取分390分,第二年就是430多分,第三年469分快470分了,我是怎么帮助它的?他们的学生轮流到我们学校来留学,在我们学校两个月或者半个学期然后再轮换,我们挑选的都是品德学习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他们到我们这儿来以后学习感悟快,回去以后开会介绍,介绍完了下一拨学生都觉得能上人大附中就要竞争。再一个,像这些学校的子弟一般我们都照顾,分低的也都照顾,这些学校老师的孩子一般我们也照顾,人大附中收了好多这些,人民大学二代子弟,我们这儿也是什么样的学生都有。但是比如二分校469分,我们的子弟440分,我们就不往他们学校送,宁愿都搁到人大附中本部也不放到他们学校,为了他们学校有信心去提升,去感受。

搜狐教育主持人:原来人大附中对他们的帮助是相对感性和松散的,但是现在我们成立了总校之后机制化体制化,无论谁作这个领导者,以后对他们的帮扶辐射都能长期存在下去?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这个还需要一边帮扶一边研究。像北航附中,我们原来是派了一个校长帮扶,觉得力度不够,然后大学领导叫我们去承办,这个学校我们给你们了,要当你们的分学校和附中。北航附中北京航空大学那么大,我们要是给人家,员工也不干,所以我们学校给接管了承办了,目的是为了它可以自己独立。我们现在一步步带着它先承办,后又变成托管,最后现在已经可以腾飞了。北航附中也没挂我们的名字,其实将来有的学校自己独立了,非常好了,不见得要人大附中的名字。将来也许有一天大家都是差不多了,那就自己叫自己的名字,不带别人的名字,也都利索了。促进教育均衡这种过渡区起码有这样一个责任,挂着我的名字,我们学校够大公司的了,蓝靛厂中学还有西苑中学全穿我们的校服。

搜狐教育主持人:今天您讲的特别好,体现了非常超前的教学理念:让优质资源、教育均衡发展。但是有些家长有些担忧,人大附中在履行社会责任,辐射了那么多教学点,那么如何保证本部的最至关重要的升学?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这个是很难的,今天台下坐的有学生家长,我比较坦荡,有什么就摆到桌面上来说。第一,家长要特别担心的话那你就别到我们学校来,这是说的不好听的话,应该说我的压力很大,我是第一责任人,我把这么多老师送到其他学校,我们的老师们虽然他们都很理解,但是经常也会发生一些争执。比如我们备课,人大附中一分校、北航附中,原来就这两所学校的时候,我们三所学校一起备课一起判作业一起判卷子一起出卷子。现在多了,很多学校都要求,结果一个组变成一个班了,这个担子很重了。

为什么说这叫体制改革、机制改革,我们得研究,慢慢有的学校自己可以独立了,来一个备课组长可以一起研究,蓝靛厂中学是刚进入的新的学校,它又比较弱,所以我们多带着它点,这种东西一边研究一边做。我们成立一个联合总部,本身就是为了保持本部不下滑,慢慢联合总部来处理协调这些事务,就不让本部来做了。本部翟小宁校长,我一直宣布我们俩是双校长,凡是前台的他能做的都让他做,我做的这些因为作为我是一个老教育工作者,在这方面应该说比较有经验,所以哪个学校出现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办,我一看就知道怎么下力量出谋划策。我这种人应该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不是说我是好钢,但是我现在应该多出谋划策,而不是在第一线摸爬滚打干着三四十岁人的活儿。家长的担心也是我的担心,所以才水到渠成要成立这个学校。如果不成立这个学校,那就是一个本部可能拉垮,我们这些人一撤那些分校没人管了,年轻校长还管你们,我们自己还不行。可持续发展,也为的是要真正探索出一条促进教育均衡的路来。

搜狐教育主持人:刘校长借此机会跟现在新一批的学生还有中国的广大青年说一下您的希望吧,希望他们成为什么样的人?

刘彭芝(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广大的青年,我希望他们能够成为在各个领域里有所作为的人,他们中有一些人可能成为很出众的人,但是也有一些人只成为一般的公民。因为在我们的社会里,根据各方面不同的条件,哪个方面都需要,我希望大家都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应该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自己的学习和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希望我们的国家也是越建越好。

刘彭芝: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22条军规


家长和教师如何教育孩子才能使他们健康成长,我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总结出以下规律或者说经验。

1、摆正位置,正确理解家长与孩子的关系.

2、理念先进,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

3、不断学习,学习教育知识,提升培养能力。

4、注意发现,要善于观察和发现,把握沟通技巧,及时了解孩子和学生。

5、积极培养,要有培养意识,努力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品质。

6、善于沟通,注意培养自己善于沟通的素质。

7、奉献爱心、要充满对孩子的爱心,并奉献给他们。

8、信任孩子,家长和教师要信任孩子。

9、尊重个性,充分尊重孩子的个性。

10、激发兴趣,学会激发孩子,让他们感受到赞许的动力。

11、善于指导,善于在学业及各个方面指导孩子,并且敢于放手。

12、恪守诚信,日常生活中必须首先让学生感到值得信任。

13、承担责任,具有承担责任的气魄,以培养孩子承担责任的勇气和义务感

14、树立榜样,时刻注意为孩子树立榜样,做到言传身教。

15、不断创新,教育方法需不断创新,不能墨守成规。

16、多方合作,家长和教师要成为善于合作的人。

17、宣传舆论,家长和学校要联手引导、创造社会舆论,使其有利于儿童个性特长的培养。

18、心理健康,保持自身身心健康,以使孩子健康成长。

19、善于思考,培养自己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品质,才能具有教育的睿智。

20、品德高尚,具备高尚的品德以影响学生的品德。

21、爱国信念,具备爱国热情和信念,做品行端庄、光明正大的人。

22、成长环境,创造有利于孩子成长和成才的家庭环境、学校环境。

现在全社会都关心教育,谁都认为自己有发言权,但是真正去研究教育、提升教育的人还不够。社会上对人大附中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很高,很多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进人大附中。

其实,为了让更多孩子能够享受人大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每年我们除了自己的学生,还额外承担了宁夏六盘山高中、四川什邡中学、延庆永宁中学、北航附中、翠微中学、蓝靛厂中学、人大附中分校等400多名小“留学生”,不管是哪里来的学生,只要进了人大附中,我们都会尽全力教育好他。但一个人大附中能力毕竟有限,所以,我们希望全社会的人都关心教育,希望更多的校长、教师能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和教育者,这样所有的孩子就都有救了。


分享到:
来源:搜狐教育  2015-02-03  612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