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北大校长周其凤:让全国人民共享北大

周其凤畅谈自己的“中国梦”

“希望所有想做北大学生的人都能成为北大的学生。”在3月5日下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团第二次全团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在谈到自己的“中国梦”时表示,要借助现在科学技术的支撑,来实现全国人民共享北大优质教育资源的目标,让北大成为全国人民的骄傲。

听完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周其凤心潮澎湃,“我们国家终于实现了教育的国家财政支出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这实在是了不得的成绩。”周其凤表示,2011年大学生人均拨款是8000元,2012年达到12000元,“这对于北京大学的办学水平提高、队伍建设以及提高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都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

谈到自己的“梦想”时,周其凤表示自己的最大梦想就是让凡是想做北大学生的人都能成为北大的学生。“借助现在科学技术的支撑,来实现全国人民共享北大,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目标。这是能够实现的梦想,也是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公平化的体现。”

周其凤所说的“借助现代技术”,就是建设网络公开课程。自2010年国外名校公开课风靡网络以来,一批国内名校包括北大也推出网络公开课,北大由邓小南和阎布克主讲的《中国古代政治与文化》一度排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人气榜榜首。这批课程以高校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周其凤说,“网络公开课对教材、课件和讲授都有很高要求,入选公开课程将成为教学质量的标志和授课老师的骄傲。”由于公开课学生众多,老师也有更多机会听取反馈并改进教学。

周其凤直言,“北大是全国人民的北大”,把北大优质课程提供给全社会共享,是北大的责任和义务,这样能更好地服务和回报社会,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北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诉求。

分享到:
来源:千龙网  2015-01-06  1663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