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赵凤之:打造优秀团队 做教育新理念的践行者


着力打造优秀团队

2010年,当赵凤芝就任实验中学校长一职时,她便开始思考,如何在提高学校教育品质的同时擦亮教育质量的品牌?如何在提高教师内涵素养的同时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超越?如何提高家庭教育效果,使其成为教育新的增长点?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最终,赵凤芝将核心落到“人”的发展问题,基于这一理念,实验中学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引领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家长队伍、学生队伍四支队伍在质量、和谐的轨道上健康成长,快速发展。

干部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赵凤芝从提高凝聚力、公信力、亲和力、竞争力、执行力五个方面入手,打造善于引领的干部团队,用创新型干部带动学校教育整体创新。她带领实验中学的领导干部在宏观管理的同时,把重心放在基层,亲临课堂、食堂、办公室、宿舍,在一线观察调研、组织指导。每位中层领导都兼任主要学科的教学,有的还兼任班主任,真正做到了领着教师干,干给教师看。同时,学校在领导班子中开展“学敬业精神、学教育思想、学专业知识、学实践技能、学管理艺术”的“五学”活动,推行“一带、二勤、三实、四和、五廉”的“五项”建设,发扬“想干事、敢干事、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五干”精神,对学校整体发展产生了强大的“动车效应”。

在赵凤芝眼里,教师始终是成就事业的第一资源,她坚持人才兴校,注重教师的职业操守及专业发展,大力倡导“十大职业精神”,定期举行师德演讲和主题论坛,组织教师人人练就教育理论、专业知识等“十项全能”,并在学生和家长中公开评选“我心中最喜欢的老师”。正是有了这样一支业务精湛、精诚合作的教师队伍,在今年3月份的文登市优质课展示月活动中,实验中学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学校推选了17名教师参加了14个学科的比赛,其中3人获二等奖,14人获一等奖,并代表文登参加威海市优质课展示月比赛,目前已有4人代表威海参加山东省比赛。在最近的威海市课程资源征集活动中,36人获得文登市一等奖,高居榜首。截至目前,学校共有8人分获山东省特级教师、教学能手,威海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称号。

“感动于实验中学能有如此高素质的领导和教师队伍,让我们明白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在一次家委会驻校办公后,一名学生家长写下了这样的感言。近几年,各地中小学普遍成立了家委会组织,定期召开全体会并组织活动,然而文登市实验中学没有满足现状,他们敢于拓展空间,立足于家委会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组织家委会委员轮流驻校办公,与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参政议政,帮助学校开展国防、安全法制、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学校还于今年5月份开展了“集中办公议事月”活动,将家委会委员办公日、课堂开放日、校长访谈日有机整合,充分保障了委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评议权,打造共谋发展的家长团队,开辟了家校合作的新天地。

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9月11日,文登市教研中心的部分教研员来到实验中学蹲点听课,开展“基地调研”活动。课后,上课教师针对自己的教学理念、设计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听课教师则结合课堂“4+7”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多角度对课程进行点评,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这一次调研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实验中学课堂自主教学模式的改革。

教育发展到今天,赵凤芝清楚地认识到,仍有越来越多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唯有潜心研究教育科研,打造和谐、高效课堂。在教学工作中,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提升为重点,以师生发展为目标,用科研创新学校的发展之路。她创造条件,为教育科研搭桥铺路;走进课堂,夯实教育科研的牢固根基;拓展空间,实现课题研究的常态长效。立足于课堂这一改革创新的主阵地,赵凤芝带领老师们以“生命化课堂下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为主抓手,在借鉴、融合各地名校经验的基础上,用自主学习彰显生命化课堂的特色,形成具有实验中学特色的“4+7”教学模式:即转变过程“四位一体”+“七大特征”;学案设计“四项原则”+“七大要素”;导学过程“四个注重”+“七个过程”;学生自主学习“四善七言”习惯歌。

“4+7”模式在于帮助学生养成善于预习、发言、展示、倾听、合作、巩固、积累七大习惯,学校将这一模式的推行作为“成就教师发展、打造生命化课堂、促进学生成长、提高教育质量、打造学校文化”的整合思路,加以落实应用。目前,已初步彰显出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成为实验中学特色文化品牌和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为进一步增加学生的自主能力,学校从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出发,创建出“低耗———高效”“教我学———我会学”“自主为目的,合作为形式,探索为方向”等有效学习课堂模式,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探究,教会学生寻找方法,尽量增加学生动手动脑的时间,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培养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让每名学子行于当下、面向未来,实现每个家庭的教育梦想。”这是赵凤芝从教20年来不懈的追求,学校从成功教育入手,确定学生不同阶段成长活动主题,通过开展德育主题活动、阳光体育活动等五大系列活动,在唤醒学生自信和活力的同时让他们学会实践和创新。学校还把培养学生自主能力做为重点,倡导“我做主”理念,让学生成为学习、管理、活动的主体,同时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引导作用,建立多元化发展性评价标准,设立十星级奖项,开展青春风采比赛和先进事迹报告会,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丰富学校文化内涵

一所卓越的学校除了要有优秀的办学品质、鲜明的办学特色,更要有丰厚的文化内涵。为了丰富师生的文化底蕴,赵凤芝提出了“构建书香校园”的办学理念,努力把学校办成书香满园的人文学园。为此,学校在教学楼中厅设立书吧“拾贝苑”,把图书馆改造成开放式的“藏书阁”,在引导学生读书的同时,赵凤芝也鼓励教师“读书富脑”,她把书籍当成福利赠送给教师,还在每本书的扉页上亲笔写学习格言,激励老师在读书学习中寻找创新方向。

在文登市实验中学,随处可见以画廊、科技走廊及楼外墙训言等为代表的墙壁文化,以雕塑、石刻、园林为代表的景点文化,以“凤凰园”文学社、金凤凰艺术团等为代表的社团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和言行。

在实验中学,每一个学生都沐浴在赏识教育的阳光下。“只要你是伯乐,可能每个学生都是千里马;只要你会发掘,每个学生都是一座金矿。”成为每个老师不变的信条;“在每一个学生身上至少发现一个优点,每天至少表扬三个学生”已经成为老师的固定作业。

近年来,实验中学紧紧围绕“情感凝聚力量,制度规范发展”的管理理念,始终坚持“以文化建设为主导,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的宗旨,强力构建“师德为核心,业务为根本,发展为目标”的教师培养体系,努力达成“以成功教育承载师生幸福”的实验中学愿景,铸就出一所极具特色的品牌学校。

在赵凤芝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追求卓越的典范精神。她先后荣获“百名科研创新校长”“全国教育科研管理先进校长”“威海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威海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威海首届十大教育创新校长”等荣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实验中学的各项工作始终处于领先位置,在去年9月和今年3月,实验中学分别在文登市义务教育工作会及科研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今年5月,实验中学作为威海市学校的唯一代表获得山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是集体的智慧,团队的力量,靠的不仅是实验中学善于引领的干部队伍、合作争先的教师队伍、共谋发展的家长队伍、奋进向上的学生队伍以及和谐高效的课堂教学,更是实验中学教育工作者甘于奉献,敢于创新的敬业精神。

分享到:
  2014-12-26  1505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