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课外延伸 > 正文

滑冰

古代滑冰

《宋史》记载:皇帝“幸后苑,观冰嬉”。这项“冰嬉”运动延续了几个朝代经久不衰,到了清朝已经成了民间普遍的文体娱乐活动。

根据乾隆年间出版的《帝京岁时纪胜》记载:“冰上滑擦者所著之履,皆有铁齿。流行冰上,如星驰电掣,争先夺标取胜。”这就是现在的速滑比赛。该书《礼笺》也记述了“冰上蹙鞠,皇帝亦观之,盖尚武也”。鞠,即球。蹙鞠即踢球。

可见,我国在清朝就有了冰球运动。 是盛行于我国北方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在山西部分地区也十分流行。这种活动早在宋代就有记载,《宋史·礼志》称:“幸后苑观花作冰嬉。”清人宝竹坡的《冰嬉》诗更有入细的描绘:“朔风卷地河水凝,新冰一片如砥平。何人冒寒作冰戏,炼铁贯韦作膝行。铁若剑脊冰若镜,以履踏剑磨镜行。其直如矢矢逊疾,剑脊镜面刮有声。”

冰车山西民间流行的滑冰形式除穿冰鞋速滑和花样滑外,还有一种专供儿童玩耍的冰车。冰车是用木板或木条钉成一个长方形木架,在木架下边左右钉上一截钯钉,钯钉要突出水架之外,用于接触冰面,减少摩擦,利于滑行。人坐在水架上,两手各持一截带尖的铁棍以用来加力和拨动冰向,冰车就滑行起来;同时,铁棍也有掌握方向和掣动的作用。

外国滑冰

在人类的上古时代,北欧的游牧民族就已经利用动物骨胳从事滑冰活动;后来经芬兰游牧民族传入瑞典、丹麦、荷兰等地,滑冰运动才与人类发生关系,大约在13世纪左右的英国滑冰运动就已经非常盛行。在19世纪末滑冰运动传入中国。滑冰运动分为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两种。北京一向是冬季运动开展较好的地区,从旧时“三海”流传下来的民间冰面休闲就已经融入北京人的生活,被赋予了一定意义上的人文内涵。

滑冰运动不仅能够锻炼增强人体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以及身体的柔韧性,同时还可增强人的心肺功能,提高有氧运动能力。它还能够有效地锻炼下肢力量,十分适合开车族。还有很好的减肥效果。对于青少年来说,滑冰有助于孩子的小脑发育。穿上冰刀在冰面上尽情奔驰,豪情一番,不仅放松心情,更获得融入自然的乐趣。

分享到:
  2014-06-24  1155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