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建设库 > 正文

校园制度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

校园制度文化建设,直接影响着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它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育人的必要营养。近几年来,我们课题组在“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方面下了大功夫,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制度化,提高校园文化层次。

   我校领导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不仅制定了系列德育制度,完善了德育措施:如《升国旗制度》、《班会制度》、《共青团文明监督岗制度》、《卫生两操评分制度》。对校园文化建设起了保障和推动作用。同时美化校园环境,对校园四周进行绿化、美化,对教室、办公室、黑板、墙壁进行粉刷、油漆;教室内有校训“爱校守纪、尊师好学”,名言警句,伟人头像,黑板报、花盆及各种花草;教室外、楼道、花坛等公共场所悬挂文明礼貌用语,使学生一跨进校门就置身于整洁优美的文明环境,浸染于充满时代气息的精神氛围之中。这一切的安排,维护,使用都要有章可循,一切都有制度。

   二、教学及课外活动制度化。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

   几年来,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演讲赛(“迎香港回归”,“爱我二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书面展(“书法竞赛”“绘画竞赛”等),歌咏赛(国歌、团歌、社会主义好等,体运会,五项活动(扫幕、法制讲座,开辟第二课堂,献爱心捐、帮助贫困儿童上学等)来增加团结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并不断组织学雷峰、学赖宁、学李向群等献爱心、树新风、做主人的团队活动,落实《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通过学校广播站和宣传栏进行宣扬,同时定期评选“文明班组”、“优秀团员”、“三好学生”,极大地调动了团员的积极性, 推动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增强了学生的“五爱”意识, 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陶冶了学生们的美好心灵。最重要的是这些活动要制化,常态化,要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三、和谐向上的师生、生生关系,需要制度化。培育更多的“四有”新人。

   一个单位内部群体关系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在“办一流学校”总体目标的鼓舞下,我校重点在制度化方面下足了功夫。我校师生同心协力、艰苦奋斗。校委会、团总支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同时的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热爱学生、文明礼貌方面对教师提出具体要求,并实行量化标准评估,对学生制定了“勤奋、上进、务实、拼搏”八字方针,鼓励学生在良好品德的养成上下功夫,经过长期努力,一个“尊师爱生、勤学好问、团结奋斗”,和谐向上的群体关系在我校形成并不断巩固发展。由于我校坚持用高尚、健康的思想武装人,以教师的表率作用感染人,使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了育人功能,营造了育人氛围,同学们在这个群体中感到温暖、舒心、健康成长,正像一个学生在作文中写的那样“你有事,我来帮,度过难关路自宽;我有事,心不慌,大家站在我身边”。整洁优美的校容校貌,充满活力的花草树木, 实用美观的物质设施,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积极浓厚的学习气氛,使我校形成了领导团结务实,教师爱岗敬业、职工吃苦耐劳,学生勤奋好学、务实求真,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使我校几年来学生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高考成绩连续获得全市优秀成果奖,并多次获得省、市、县“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分享到:
来源:创意中国  2014-06-08  791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