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温俊义:重点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初探

为培育未来高素质的人才,我校提出了在教育教学中要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有效准确地实施素质教育,我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素质教育理论,更新教育思想,确立全面进行素质教育的现代教育观。即树立“三个意识”、“四个观点”,做到“五个坚持”。“三个意识”,即要面向21世纪,树立“超前意识”;要面向现实,树立“科研意识”;要从学校实际出发,树立创名牌学校的“进取意识”。“四个观念”,即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质量观和学生观。“五个坚持”,即一是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二是坚持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能得到发展;三是坚持教育同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使学生朝着适应两个文明建设需要方向发展;四是坚持因材施教、使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健康发展;五是坚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得到生动活泼的主动发展。一年来,我校在实施素质教育方面还借鉴北京、上海、深圳、湛江等地实施素质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务实有效地推进素质教育。

一、优化课程结构,改革教学方法

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在于构建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推进课程结构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一年来,我校作为向高等院校输送合格新生的升学预备型学校,虽然升学压力很大,但严格执行国家教委颁发的省教育厅规定的中学课程计划,开足开齐音乐、美术、体育、劳技、健康教育、人口教育、电脑培训等课程。除切实保证课程开会、课时开足外,初步形成了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三大“板块”有机结合的课程结构体系。必修课上,我们严肃认真执行课程计划,做到保质保量保优;选修课上,我们狠抓落实,强调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广泛选择,而活动课程则是在规范的基础上给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机会,并设有科技制作、学科课外活动小组、科普讲座、音乐欣赏、校园广播站、书法讲座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供学生选择。

课堂教学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只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益,才能使素质教育在学校工作中得到落实。为此,我校十分重视教学科研工作,要求教师要摒弃传统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实行“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新教学模式,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根本上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激发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我校还要求各科组举行课堂教学的公开课、示范课、探索课,开展听课评课说课活动,有效地推动了课堂教学的改革,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的素质明显增强。

二、以人为本,以德为先,重在育人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我校能从世纪之交的高度,着眼于学生未来,把学生作为完整的人来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政治思想、道德、行为习惯、心理品质、品德能力等方面),制定了“要学会做人,做现代文明人”的目标,强调教育“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培养良好品德、养成文明举止、拓宽知识、陶冶情操、健全体魄、发展个性的成长环境。例如,在坚持德育工作系列化方面,我校在高中三个年级实行“三主一线”式教育:一年级以养成教育为主,二年级以道德教育为主,三年级以理想前途以及心理教育为主。在强化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方面,做到了“学期有重点,阶段有中心,周周有安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丰富德育之内容,活泼德育之形式。在注重发挥德育网络育人作用方面,成立家长学校,年级组建立家长委员会,把学校、社会、家庭汇集成一股育人合力。在努力增强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方面,一是以贯彻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学生良好文明行为习惯;二是通过营造最佳的育人环境达到育人目的;三是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勤奋进取。

三、全面提高教师的素质

素质教育靠教师,提高教师素质十分重要,我校对提高教师素质历来重视:

1、强化师德教育。提高教师的思想品德修养是提高教师素质的核心,是全面提高教师素质的根本。我校在提高教师思想品德素质方面,通过宣讲《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安排用一个月时间组织教师把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结合起来,提高了认识。积极实施“普宁市中小学优良师德评审”,深化“立高尚师德,树教育新风”活动。

2、致力培养中青年教师。我校中青年教师占全校教师85%,他们的成长对学校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我校一是积极引导他们学习先进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和先进教学方法;二是鼓励他们大胆开展教研教改,通过优质课评比、优秀论文评比等教学基本功比赛,使中青年教师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三是重视中青年教师对电教设备的使用,要求他们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

3、提高教师身心审美素质。为增强教师身心健康,我校经常单独组织教师同学生一起开展文艺体育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各种文艺体育表演或竞赛,如教师篮球赛、象棋赛、跳舞比赛等,成立教工民乐和西乐演奏队,开设教工舞蹈培训班,定期开展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增强教师体质,陶冶教师审美情操,加强审美修养,促进教师人格的自我完善。

分享到:
来源:校园文化建设网  2014-06-08  824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